【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睇擠粉刺片減壓不是病 背後有何上癮玄機?

發佈時間: 2019/05/16

越嘔心越滿足?近年擠粉刺片大行其道,許多網友看完粉刺片後直言紓壓,更有種奇怪的滿足感。而近日,外國有網民發現在洞洞鞋裏面擠入刮鬍膏,一腳踏入鞋裏面,讓忌廉從洞口擠出,同樣有舒爽減壓的效果,到底是甚麼原因令到網民越睇越上癮,越睇越精神呢?

粉刺讓人產生內疚感

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表示,人類都想樣子漂亮、無瑕疵,所以見到有暗瘡和粉刺,都會產生負面的感覺,例如覺得自己好核突、不想被其他人見到、甚至產生內疚感,因此見到其他人有暗瘡和黑頭,亦會產生想幫他們清除粉刺的慾望。

從中得到控制感和滿足感

至於很多網友喜歡看擠粉刺片的原因,鄒凱詩估計是因為可以從中得到控制感和滿足感。她指出,粉刺不是自己想要,如果自己可以排走面上的粉刺,就會得到控制感。而粉刺並不是經常都可以擠出來,所以需要靠看他人的影片,而在不斷觀看的過程,亦會得到滿足感。

看擠粉刺片宣洩情緒

網上傳言看擠粉刺片可減壓原來亦不無道理。鄒凱詩解釋,擠粉刺片可以讓人宣洩情緒,「在心理學上厭惡(Disgust) 是人的基本情緒,有保護的作用,例如可以避免食物中毒。但是厭惡情緒是需要宣洩,而觀看擠粉刺片時,正正可以提供一個渠道宣洩情緒。除了擠粉刺片外,坐過山車、看鬼片等,都可以做到宣洩情緒的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Daisy_Chow.jpg"}}{{/hket:inline-image}}

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