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臟病是隱形殺手?三分二患者全無病徵

發佈時間: 2019/05/20

心臟病泛指各類與心臟有關的疾病,包括︰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瓣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等等。而冠心病是引致心臟病發死亡的主因,這種病的成因是膽固醇層在冠狀動脈內壁積聚,令動脈管腔收窄,以致心肌的血液供應減少。

心臟病患者容易猝死?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說,現時香港每天因心臟病死亡人數有13至15人,100人中約6至8個有心臟病,而少於一半人得知自己有病。心臟病人士當中有三分之二可以沒有任何病徵,所以他們有機會一病發就暴斃。而其餘三分之一患者會在劇烈運動後發現,主要徵狀是體力下降、四肢無力、心絞痛、容易氣喘、暈眩。

延伸閱讀︰冠心病死亡風險高 患病高危因素你要知!

心臟病年輕化

近20年,心臟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以往是老年人居多,現在20至30歲患者數目亦有所增加。黃品立認為主要因為社會富庶、飲食豐富、交通發達影響,以致大多數人少運動、多脂肪。

除了遺傳的心臟病,其他引致心臟病的高危因素均可以避免或控制。黃品立表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煙、缺乏體能活動和長期受到壓力都會增加患病風險。

平時養成好生活習慣,妥善管理壓力,並透過以下方法均可減低患上心臟病機會。

  • 絕對不要吸煙
  • 應保持均衡飲食
  • 避免攝取太多鹽分
  • 減少進食高膽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
  • 經常做體能活動、保持適當的體重和腰圍

{{hket:inline-image name="DR_Cardiology_WongBunLap.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