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親媽媽含辛茹苦12年 張慧儀為心臟病養子出錢出力

發佈時間: 2019/05/16

張慧儀是出名好有愛心的藝人,自從在北京領養天生有重病的囝囝張晃維Hanson,她就瘋狂出show為他賺取百萬醫療費同學費,窮盡一生精力獨自把他養大。12年來,張慧儀猶如生母一樣把他放在第一位,即使有真愛、有露骨戲找她出演,她都拒絕,全因養子不喜歡。除了向養子付出無限的愛與關懷,張慧儀亦很積極投身社會服務,近日以兒童心臟基金會委員身份舉行入會後首次正式統籌活動「健康媽媽伴你心」,向大眾推廣心臟健康。身兼基金會籌款事務委員會聯會主席一職的張慧儀,在活動開場致詞時就作出呼籲,希望有更多人認識基金會,透過捐款支持基金會的服務,讓更多心臟病患兒童以及其家人能得到更適切的支援。張慧儀推己及人,為社會作出貢獻。不過這段路一點也不容易,現年48歲的張慧儀曾經遇人不淑,有段時間被夫婚夫虐打傷害,一度感羞愧退出娛樂圈。惟遇到養子之後,張慧儀了解到人性的愛,決定全心全意為他付出,將所有愛灌輸到他身上,認真偉大!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性感女星拍三級片入行 曾被虐打傷害欲尋死

張慧儀在馬來西亞霹靂州怡保出世,1992年勇奪馬來西亞怡保區華裔小姐冠軍,之後加入TVB開始演員之路。2年後,張慧儀加入溫馨處境喜劇《真情》吳芳貴一角,與李司棋、關海山、劉丹等人合演,結果被神劇帶挈,於1998年獲香港電台贏得「優質演藝女演員」。由於張慧儀樣貌嫵媚又身材豐滿,早期她拍過三級片《強姦3OL誘惑》及《原始武器》,擔正做女主角,一直被人視為性感女星,奠定一代女神地位。1999年,張慧儀短暫離開TVB,並轉投亞視演出《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及《影城大亨》,當中《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她飾演的馬叮噹一角上位,得到不少觀眾喜愛。

明明待在TVB還是亞視都會走紅,可惜直至2003年,張慧儀傳出被當時的未婚夫虐打,無論愛情觀還是情緒都大受打擊,甚至有輕生念頭,演藝事業停滯。去到早前接受DJ梁泰來的訪問,張慧儀才上商台《1圈圈 星光背後》承認被打,坦白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節目中張慧儀透露在事業如日方中時太任性,違反自己由大馬來港一直專心事業發展的態度,與任舞蹈教師的霍紹裘談婚論嫁。怎料張慧儀感情錯付,未婚夫沒有愛惜她不特止,還不斷虐打她,婚事告終兼被報章大肆報導,令情緒崩潰的她決心離開娛樂圈。張慧儀坦言身心受創:「我93年由大馬嚟香港,03年發生呢件事,我覺得自己奮鬥咗10年,唔知點解咁蠢,對我造成好大打擊。好多朋友問我點解為呢件事離開香港,但我走出街見到人交頭接耳,就覺得佢哋講緊我!好醜呀!冇睇清一個人、冇睇清事實真相就宣布結婚,過唔到自己嗰關。件事對我好大傷害,當時心情好低落,我又唔敢同屋企人講,怕佢哋擔心,於是一個人避走香港想沉澱一下!」同年,張慧儀在人生最低潮時選擇突然退出娛樂圈,北上發展從商。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電影截圖)

善心收養天生重病孤兒 為救他變慈母付過百萬醫藥費

後來張慧儀在2007年在北京做義工探望「平安之家」福利院時,遇見一個被父母遺棄的男孩,對她喊了一句媽媽。那時張慧儀頓時母性大發,欲收養他,不過過程不太順利:「Hanson有日突然攬住我叫媽媽,嗰刻我好想收養佢,係佢令我企返起身!當時已有人申請領養佢,院長亦覺得我只是一時衝動,於是我每日去煮飯畀佢食,暫時照顧佢。之後領養者突然放棄領養佢,好自然畀我收養。咁多年嚟我一手一腳照顧佢,小朋友畀到我嘅愛,係冇人可以取代到。」

自從養子Hanson出現後,張慧儀知道自己多了一個媽媽身份,做任何事都要多為一個人設想,所以堅強地重新站起來。然而養子患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曾試過腦缺氧影響說話能力,前排更加入院做了近10小時的手術心臟大手術,張慧儀好大壓力,驚到有創傷後遺症。張慧儀於是變成賢母,2年之間早上穿州過省做生意,又復出不斷拍劇賺錢,永無休息,最後努力工作賺取過百萬,支付一家生活,費、養子學費及將來養子有機會接受手術的醫療開支。為了顧及養子的心情,張慧儀對愛情持隨緣態度,沒有另覓新對象,連露少少肉的片都不再拍,把他放在第一位,是位很有愛的廿四孝單親媽媽。

張慧儀話養子不是私生子,不會介意外界的言論,亦不介意單身:「呢個唔係我私生子,唔可以接受Hanson就代表對方唔適合我,唔適合就無必要,無謂嘥時間。無論Hanson變成點,媽媽都唔會離棄佢,身體勞累我都仲可以支撐,攰咪休息囉,希望守護住佢,我只差冇陀佢嗰10個月!多謝囝囝令我感受到真愛,假如佢真係走先,我亦會為佢創立『慧儀之家』照顧更多孤兒。」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