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無可能撤回修逃犯例草案 傳直上大會

發佈時間: 2019/05/17

修訂《逃犯條例》破局持續,立法會兩大陣營昨會面,但不足半小時便不歡而散,建制派批對方沒誠意,泛民則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解決困局。惟林鄭昨午強調,無可能撤回修例,又否認是中央交的「死任務」。消息指,有關議案或會直上立法會大會,而中聯辦今將與人大及政協代表會面,料與修例有關。

泛民和建制昨各派4代表會面,惟約20分鐘便結束,泛民要求建制派游說政府撤回修訂,並承認涂謹申出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建制派代表麥美娟批評泛民沒誠意,明知建制派不可能同意有關條件,召集人廖長江直言不可能達成共識,「只是一場騷」。

民主派召集人毛孟靜則表示,對會面不寄予厚望,但認為可向市民交代,強調「有百分百誠意」,又澄清民主派底綫是承認由涂主持的法案委員會。公民黨楊岳橋則促林鄭解決困局,重申要求撤回修例及盡快處理台灣殺人案。

但林鄭月娥昨表示,現階段不可能撤回修例,強調身為特區之首,看到問題就要提出解決方法,若涉及修例則需立法會配合,呼籲非建制派「回心轉意」履行憲制責任,盡快審議有關法案,又指修例有助完善落實一國兩制,中央表態很合理,不存在「死任務」。

消息指,政府或考慮把議案直接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但據有關程序,內會要先處理法委會爭議,才可通知政府恢復二讀辯論。內會主席李慧琼稱,政府可決定法案何時恢復二讀,但要有足夠通知期並諮詢內會主席。保安局回應稱,政府的立場是要留意內會的處理。

中聯辦將晤人大代表

另中聯辦已邀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今午到中聯辦開會,料談及修例。提出「港人港審」、本身是港區人大的田北辰表示,相信中央認為修例涉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不撑也不行」,但認為「港人港審」可解決台灣殺人案,會找機會向中聯辦反映;自由黨鍾國斌認為,政府基於「面子」不會撤回,相信如修例已變「硬任務」,斡旋空間減少,自由黨會「盡量做」。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指政府已「鴕鳥咗22年」。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表示,政府做事有緩急先後,如拉長戰綫而四面受敵,反令事情做不好。身兼全國政協的他又稱修例是特區事務,不存在中央要求限時通過的說法,亦無收過中央「硬任務」,認為草案直上大會是無辦法中之辦法。

台陸委會 籲聽國際社會意見

台灣陸委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昨稱,中聯辦及港澳辦分別公開支持修例,證實民間對修例的疑慮,更批評是「居心叵測」。他稱,港方本來可回應台方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從而解決台灣殺人案,但港方卻選擇具爭議的修例,行徑匪夷所思,罔顧民意,呼籲虛心傾聽國際社會意見。

邱又稱,修例會令在港台灣人隨時有機會被移送到大陸,台灣不可能在此前提下與港府溝通,重申即使香港通過修例,台灣亦不會同意進行個案移交。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