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地落實大灣區發展8措施 粵為港三跑提供海砂

發佈時間: 2019/05/17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她於會後公布,兩地政府將落實推進大灣區發展的8方面工作,當中涉及青年、交通運輸和基建等範疇。今年初傳出因內地海砂供應不足,致機場第3條跑道填海工程滯後,林鄭昨稱,廣東省政府將提供部分海砂以支持填海。另外,機管局及填海工程主要承建商昨與一家廣西政府直屬企業簽訂3方框架協議,料今年中廣西的砂粒將付運到香港。

機管局今年2月承認,三跑填海工程進度受惡劣天氣及填料供應影響,令填料鋪設工序出現滯後,但強調不會影響整體工程時間表。林鄭月娥稱,兩地政府在會上落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8方面工作,當中廣東會支持香港發展成航空樞紐,廣東省政府會為三跑工程供海砂,另外廣西亦會參與供砂,「第1批(廣西)海砂會在短期內到位」。她說,得到兩地支持,有信心可如期推動三跑工程。

調整深圳各口岸功能

機管局新聞稿則指出,填海工程主要承建商「振華工程-中國交通建設-中交疏浚」聯營公司,及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和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的見證下,昨於香港簽訂3方框架協議。根據協議,廣西的指定砂源將提供達到三跑項目填海工程標準的海砂,並確保供應持續及穩定。機管局稱,有關協議只是初步框架,具體涉及金額有待進一步落實。

港珠澳大橋通行政策亦會放寬。林鄭稱,廣東省將放寬香港車進入,特區政府會容許更多類別車輛申請禁區紙,進入大橋香港口岸區,初步構思會放寬予商會、大學或科研機構車輛。

另外,深圳市口岸辦公室因大灣區發展,將調整深圳各個口岸功能,其中皇崗、沙頭角及文錦渡將取消貨車通關,變成純旅檢通道;西部跨境貨車會統一經深圳灣口岸出入,而料第3季通車的蓮塘口岸則是東部跨境貨車的出入口。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