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用類固醇治療 香港腳惡化

發佈時間: 2019/05/17

錯用類固醇治療 香港腳惡化

香港腳與汗皰疹都是皮膚科疾病,不少人亦常將兩者的病徵混淆。有專科醫生表示,香港腳與汗皰疹均會出現腳部甩皮、水泡等徵狀,惟背後成因及治療方法卻截然不同,一旦錯誤使用類固醇治療香港腳,更會增加2次細菌感染機會,令腳上長滿膿瘡、水泡,甚至進一步傳染至腰、面等其他部位,建議大眾如有懷疑,應先向醫生求診,切勿自行斷症。

春夏交替,俗稱「香港腳」的腳癬等皮膚疾病容易出沒,但除要小心「中招」外,更要防止與其他皮膚問題混淆。

與汗皰疹表徵類似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由於「香港腳」與「汗皰疹」均涉及腳部甩皮、痕癢及水泡等病徵,不少人常會將2者混淆,惟當中成因各有差異;如香港腳主要因真菌感染,主要受腳汗多、環境潮濕或「經常唔着拖鞋」等不良生活習慣引致。至於汗皰疹,則屬濕疹的一種,除環境及出汗多等因素外,患者自身基因,以及接觸到金屬、清潔劑等刺激性物質時,亦有可能誘發;而患者更有機會同時患上該2種疾病。

雖然表徵類似,但當中的治療方法卻完全不同。林醫生表示,一般汗皰疹可以外用類固醇作治療,惟若將其錯誤塗上患有香港腳的皮膚上,可致當中的真菌滋生得更為嚴重,隨時反加劇病情。她曾遇過一名40多歲、本身患有糖尿病的男病人,因錯誤將香港腳視作汗皰疹,自行塗上類固醇藥膏,結果皮膚上的水泡愈生愈多,並有含膿情況,其後更出現2次細菌感染,一併患上蜂窩性組織炎,最終需以外用及口服真菌藥物治療2星期。

香港腳可蔓延腰面

她強調,由於腳癬傳染性高,一旦延誤治療除會加劇病情外,更有機會進一步傳染至腰、面部等其他部位,影響較大,提醒市民切勿掉以輕心。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亦表示,香港天氣潮濕,香港腳情況相當普遍,惟不少女性常誤以為該病屬「男人病」,忽視預防的重要性,令女患者有上升趨勢。他續說,時下運動文化興起,加上女性不時會穿着長靴、雨靴等,「焗到出晒汗」,最終致病。

陳醫生建議,不論男女都應保持腳部乾爽清潔,如本身汗多或有糖尿病等長期病患時,更要特別小心,如遇上懷疑,更應先向醫生求診,切勿隨意自行斷症,才能保障健康。」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