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日補眠反增致死風險 醫生:瞓超過8小時死亡率高1.52倍

發佈時間: 2019/05/17

睡眠的時間一直令上班族感到困擾,不少人平日上班經常要早出晚歸,睡眠時間不足,所以大多數會在假日補眠。可是,外國有研究指出,假日補眠不但不利於身體健康,而且會增加死亡風險。所以,不論是睡得過多還是睡得過少,都會提高死亡率。

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風險高

英國基爾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利茲大學和東英吉利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進行了74項研究,邀請了300萬名參加者。研究分析了參加者的睡眠時間和質量與死亡風險的關係,結果發現睡眠時間超過建議時間對身體有害。過度睡眠特別是持續8小時或以上的時間,會增加心血管危險和睡眠窒息症。

假日補眠超過1小時不利健康

研究亦指出,65歲以下的中壯年者,如果每天的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或者在假日補眠超過1小時者的死亡率,是睡眠7小時(正常)的1.52倍。假日補眠是由於平日睡不夠,不少人往往會在假期前一晚刻意晚睡,而在第二天晚起,導致上班前一晚出現失眠症狀,使日間上班十分倦怠、無法集中精神、記憶困難、易怒、情緒不穩、反應遲鈍、工作學習效率降低等。由此可見,假日補眠不利於身體健康。

睡眠質素好需要褪黑激素

精神科醫生陳仲謀指出,人最理想的睡眠時間是晚上11時至早上7時,如果人在這段時間入睡,便會分泌出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一種由大腦松果體製造的荷爾蒙,當人體接近入睡時便會產生褪黑激素,在白天睡醒後褪黑激素便會下降,因為光線會透過眼睛到達人類的松果體,控制褪黑激素的釋放。褪黑激素幫助身體加快新陳代謝,修補身體機能,延緩老化。如果長期缺乏褪黑激素,身體免疫力會逐漸下降。此外,睡眠時間過長,會增加睡眠窒息症的風險,患者會因為窒息導致長期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甚至會在睡夢中猝死。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CHAN.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醫生陳仲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