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千元一晚租套房變路邊貨櫃屋 廁所衰過公廁慳錢男中大伏

發佈時間: 2019/05/17

不少人外遊都會透過網上平台訂房,但一不留神隨時中伏。日前一名英國男子前往荷蘭旅遊,在網上找到一間聲稱有「整潔起居室、私人浴室」的套房,惟抵達時始發現所謂「套房」,只是一間放在路旁的貨櫃屋,洗手間甚至比公廁更差。旅遊達人項明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大家,訂房前要做足以下3項功夫,以免破壞大好旅程。

一晚僅$1000 英男貪平租房中伏

據英國《太陽報》報道,英國男子史普勒(Ben Speller)本月與朋友前往荷蘭欣賞球賽,月初透過「Airbnb」找到一間聲稱「位於阿姆斯特丹,擁有整潔房間與私人浴室」的套房,住宿費一天僅100英鎊(約1,006港元),以當地而言屬平價之選,故未有多想便落訂。

直至出發當日,史普勒收到房東短訊通知,指房間的去水設備似乎出現問題,問他會否考慮取消預約,惟他指當時並無其他後備選擇,決定照樣入住。

套房原為貨櫃屋 廁所簡陋過公廁

史普勒跟隨地圖來到網站聲稱的房間地點,先後3次乘的士仍遍尋不獲,細看之下始知原來所謂「套房」,其實是一間放在路邊的貨櫃屋。二人「入屋」一看發現其裝修極其簡陋,只得3張放在地面的床褥充當「睡床」,「獨立浴室」更只屬臨時坐廁,設備比公廁更不堪。事主其後翻閱訂房頁面,發現房東已經將介紹字眼由「整潔套房」改成「整潔貨櫃屋」。

{{hket:inline-image name="33131.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97845654.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987964654.jpg"}}{{/hket:inline-image}}

房東態度囂張 Airbnb退款兼代付房租

事主深感受騙,立即致電房東對質,惟對方不但拒絕退款,更揚言事主成功租房要表達感激。因房間過份簡陋,事主並未入住,改訂另一間每晚230英鎊(約2,315港元)的套房。其後事主再聯絡Airbnb,成功獲對方退款,並代為支付230英鎊套房開支。據了解,Airbnb表示已將該貨櫃屋下架並刪除涉事帳戶,日後將進一步強監管工作,防止類似的虛假陳述項目於平台上出現。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旅遊達人醒你3大訂房要點

旅遊達人項明生先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他本身亦經常使用類似方式訂住房間,想避免上述貨不對辦的慘況,他建議各位旅客在訂房前做足以下3大功夫,以免破壞大好旅程。

用後評語比三家
訂房前記得細閱其他用家留下的使用評語,但同時亦不應盡信一面之詞,可嘗試翻查評論者其他評語甚至社交媒體帳號,以確定對方並非「打手」。

是否受法律保障?
各國對民宿法規有所不同。以日本為例,去年就因制度更動而令大量民宿因不合格而被下架。如發現目的地並無任何法規去限制民宿經營就要格外留神。

細閱條款避免額外費用
無論以任何平台訂房就要留意使用條款細節,以免被多收額外款項。以日本為例,不少房東規定在房內不得穿鞋,如房客未有遵守而造成任何損毀,可能因而被房東徵收額外清潔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