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女下腹痛不敢看婦產科 子宮肌瘤破掉終需移除子宮

發佈時間: 2019/05/17

一名年過40的女子月經不規則,並伴隨下腹痛,但卻因為不敢看婦產科,而令病情惡化,最終子宮肌瘤破裂,破裂的液體更滲遍整個腹腔內,最終需移除子宮。有婦產科專科醫生表示,40歲的女士中有3成患有子宮肌瘤,但收經後子宮肌瘤會自然縮小,毋須過於擔心。

諱疾忌醫終需移除子宮

該名婦女經期不規則,每次只來2天,但是沒有經痛,經血量正常,但下腹摸到有腫塊。在子宮肌瘤破裂前,她曾因下腹痛而到腸胃科求診,腸胃科醫師建議她到婦產科作檢查,但她卻因為從來未看過婦產科、又怕看婦產科,結果拖到子宮肌瘤破裂,腹痛難耐,被送院緊急治理。醫院醫師表示,婦女體內的子宮肌瘤長至15厘米,而由於子宮肌瘤破裂,導致液體滲滿整個腹腔內,若無法完全清理乾淨,恐造成腹腔、腸子沾黏,最終需移除子宮。

大部分患者沒有明顯病徵

其實子宮肌瘤是十分常見,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40歲的女士中有3成患有子宮肌瘤。他指出,大部分人沒有明顯病徵,不過少數患者可能會經期量多或摸到腹部有包塊。一般而言,患者可以透過藥物減少經量及經痛,或待收經後,讓子宮肌瘤自然縮小。但若患者經血過多、經痛嚴重而藥物無法控制、肌瘤增大又或者影響生育,則可能需要做手術割除。陳億仕表示,生育可減低生子宮肌瘤的機會,但他亦強調子宮肌瘤並不是大問題,無需為了減低患子宮肌瘤的機會而生育。而現時亦有新式藥物可以將肌瘤縮小,避免做手術的風險。

子宮肌瘤常見徵狀

 ‧ 腰痛
 ‧ 便秘
 ‧ 尿頻
 ‧ 腹部凸出
 ‧ 經痛
 ‧ 經血增加
 ‧ 經期日子拖長而周期縮短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