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物食物唔可以一齊擺雪櫃? 藥劑師拆解藥品存放重點

發佈時間: 2019/05/17

不少人都對於藥物應否存入雪櫃冷藏感到疑惑。藥劑師麥偉基表示,一些藥物例如化療藥便不可與食物一同置於雪櫃,否則會造成交叉感染,對病人構成危險,後果十分嚴重。

日常藥物應在室溫存放

藥劑師麥偉基指出,抗生素、傷風感冒藥、消炎止痛藥、瀉藥與止瀉藥等藥物,除個別藥物之標籤上有特別指示外,一般毋須存放在雪櫃內。維他命C等補充劑亦不用放在雪櫃。化療藥物則最好和其他藥物分開存放。

化療藥物不可與食物同置一雪櫃

一些化療藥物應放藥物雪櫃,藥物雪櫃必須要有溫度及濕度紀錄,而這些藥物不可與食物共同存放,當雪櫃有食物時,經常開關雪櫃門會令藥物受潮,而且溫差會影響藥物的物質。此外,要保護好藥物包裝,如果打破了瓶身或藥物包裝破損,有機會導致藥物滲漏。化療藥物要另外處理及保存,因為病人本身已經有重病、抵抗力低。

藥劑師麥偉基提供了以下的正確藥物存放方法供大家參考。

1. 藥物應存放在陰涼及乾爽地方。部分藥物應遵照指示架放在雪櫃內。

2. 藥物應存放於原裝的瓶子或包裝內。一旦包裝被開封或破壞,藥物可能會加速分解,大大減低了它們的穩定性。因此,除了用藥時,不要把所有藥物從原有包裝取出。

3. 同一容器內應放一種藥物。

4. 內服及外用的藥物應分開存放。

5. 切勿服用存放不當或已過期的藥物,一旦發現藥物的顏色、質感和氣味有所變化,請把藥物交給藥劑師或醫生作評估。

{{hket:inline-image name="MAK.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藥劑師麥偉基、藥物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