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意分量】抗生素食少食多隨時有抗藥性

發佈時間: 2019/05/17

生病時總會偶爾看到醫生處方抗生素藥,服用幾次後自己以為病情好轉就自行停藥。其實,亂食抗生素或沒有依足醫生指示服用,都有機會出現「抗藥性」的情況。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如果繼續濫用抗生素,至到2050年預防及治療人類的抗生素就會失效。到底亂食抗生素會導致甚麼問題?

抗生素是甚麼?
根據衞生署資料所示,抗生素是用於治療細菌感染的有效藥物。不同種類的抗生素,只適用於治療不同類別的細菌感染,處方抗生素作治療細菌感染時,亦可同時殺死身體內正常細菌,增加耐藥性細菌感染的風險。

註冊藥劑師麥偉基表示,一般口服的抗生素療程是5-7日,如果沒有依足醫生指示使用抗生素,當出現超級細菌時,就會無藥可醫,出現抗藥性的反應。現時抗藥性細菌已對大眾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因此我們應該依足醫生指示服用的次數、劑量等,更不應自行到藥房配藥。另外,部分藥物如與抗生素同時服用,身體內會產生化學反應,減低抗生素的效用,無法殺死細菌,因此必須小心服用。

常見亂服抗生素的情況︰
1.服藥療程不足︰不少病人自以為病情已經紓緩就自行停藥,幸存的細菌有機會產生抗藥性,甚至傳播到社會。

2. 濫用抗生素︰部分病人可能會到藥房自行配藥,但如果並非由細菌引起的疾病,卻使用抗生素,會增加細菌抗藥性。

3. 重複服用︰重複食用抗生素,細菌會難以被抗生素殺死。

4. 劑量不足夠︰抗生素劑量不足,只能夠殺死部分細菌,最後細菌基因轉變會難以用相同抗生素消滅。

資料來源︰衞生署

{{hket:inline-image name="mak.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