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活貼士.專家拆解】放一碗冰水入雪櫃助製冷 簡易偏方慳幾百蚊電費?

發佈時間: 2019/05/17

雪櫃幾乎是全屋唯一需要一年四季長開的家庭電器,網上流傳各種「小貼士」,聲稱可以令雪櫃更凍更慳電,其中有「達人」教路,聲稱只需一碗水就可以令雪櫃耗電量顯著降低,「一年省下幾百元電費」。有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卻直指做法缺乏理據不可行,甚至可帶來反效果影響食物品質,市民不應誤信!

簡單一碗水 一年電費少幾百?

雪櫃需要長期啟動,不單耗損率高且相當耗電,有內地網民分享「生活小祕訣」,聲稱一個簡單步驟就可以令雪櫃的耗電量顯著減低,甚至「一年省下幾百塊電費」,似乎相當吸引。

文章作者指,首先準備一隻湯碗,盛清水至半滿並放入急凍格,待水結冰後取出,再放入普通冷藏格即可,聲稱此方法可有效令雪櫃降溫,使製冷系統毋須頻繁運作,藉以減低耗電量,以達致慳電費之效。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慳電不成更有反效果 專家批「得不償失」

不過前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及學術顧問盧覺強接受《晴報》訪問時直指,此做法理論上並不可行,根本無助慳電。他指出,冰塊雖有助普通冷藏格降溫,惟將清水冷凍至結冰已耗費額外電力,最終非但未能省電,整體而言更有機會令耗電量增加,得不償失。

撇除電費問題,盧覺強指將冰塊放入普通冷藏格亦有機會對製冷效能帶來反效果,因為雪櫃製冷系統是否啟動,取決於恆溫器讀數,「如果將冰塊置於恆溫器附近,從而令溫度下降『騙過』製冷系統停止運作」,不過會令其他位置冷凍程度不足,令食物變壞。

做好保養長遠更慳

盧覺強指坊間有不少方法聲稱可以幫雪櫃慳電,惟他認為通通不可行,指「雪櫃設計時已經計好數,壓縮機、雪種機已設定於適當時候運行」。他反指相比執意「慳電」,還不如做好以下幾個雪櫃保養事項,延長雪櫃壽命,長遠而言更慳錢兼環保。

專家分享雪櫃保養3大貼士

避免陽光直射
避免將雪櫃長時間置於陽光底下,影響雪櫃散熱功能。

定期更換櫃門膠邊
定期檢查並更換雪櫃門膠邊,防止其因老化硬化而令冷空氣滲出。

避免長時間開櫃門
儘量減少雪櫃門開關次數,同時避免長時間打開櫃門令冷空氣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