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便有泡唔只個腎有事 尿泡唔爆可能百病纏身

發佈時間: 2019/05/17

很多人的尿都會出現泡沫,但這樣未必代表身體有問題。因為當排尿時有衝力,所以尿液會出現泡沫。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指出,不尋常的尿有兩種辨別方法。首先,尿液的泡沫非常厚,像啤酒的泡沫一樣;此外,沖廁大約1—2次後,泡沫依然很難散去,沖廁數回也沖不走。如果有這些情況出現,你很有可能已經有蛋白尿。

蛋白尿由不同因素所致

不少人認為有蛋白尿在男性身上更常見,而且小便有泡很有可能是糖尿病,譚雋熹指出,蛋白尿在男女身上都很常見,而且過往曾經有病例顯示蛋白尿和糖尿病沒有必然關係。蛋白尿可以由不同因素所致,包括繼發性和原發性。繼發性指的是病者的腎沒有問題,但本身患有血壓高、糖尿病、肝炎、紅斑狼瘡等疾病,因而導致蛋白尿。原發性病因指的是腎有問題導致蛋白尿,而身體其他部位沒有出現任何狀況。

治療方法視乎病發原因

譚醫生指出,不同病發原因的治療方法不同,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醫生會為病人控制血糖;如果病人患有肝炎,醫生則會處方肝炎藥,如果病人本身的蛋白尿是由原發性病因所導致,醫生則會為病人抽針,即抽取腎臟組織化驗,處方類固醇,用以平衡免疫力。如果懷疑自己有蛋白尿,請立即前往醫生處就診。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TAM.jpeg"}}{{/hket:inline-image}}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