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喀比種植珊瑚 遊客齊保育大自然

發佈時間: 2019/05/20

美麗的水底世界因污染危在旦夕,除了是溫室效應導致海水變暖,我們每日製造的垃圾及使用一次性塑膠品都是元兇。作為旅客,還可以做甚麼?今次來到喀比PP島種植珊瑚、減塑、學習保育知識,為保護海洋生態踏出一小步。

坐擁泰國安達曼海的喀比,一片碧綠清澈的海水,其實已默默響起警號。迷幻沙灘瑪雅灣,剛宣布繼續封灘兩年,讓海洋生態休養生息,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喀比可重現漂亮的珊瑚海。

喀比PP島的Phi Phi Island Village Beach Resort內,去年開設海洋保育中心Marine Discovery Centre,旨在提供喀比水域的海洋生態資訊給旅客,教育大眾保護海洋的重要性。中心與國家公園部門、本地居民及大學學院合作,以重整珊瑚及海洋生物的生態環境。

拯救瀕危珊瑚礁

最特別是旅客可以親自參與重建珊瑚的工作。這項名為Phi Phi Model的計劃,早於2016年展開。酒店將每月的18號定為「拯救海洋日」,職員及旅客會利用人工苗圃在海底種植珊瑚,讓它們有機會重生;同時亦將海底發現的垃圾拾起,減少對海洋生物的威脅。

海洋生物學家Chalee稱:「PP島的14片珊瑚礁,只剩下一片仍然健康,其他已全數白化甚至死亡。我們希望可以於5年內,將珊瑚礁的損害減少5成。珊瑚是海底一個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達瀕危級數的鹿角軸孔珊瑚,更加需要好好保護。」

潛水建珊瑚苗圃

我們坐船來到酒店對外的海域,持有開放水域潛水員牌照,就可以跟隨職員一起潛進十多米的海中,將仍有生存機會的鹿角軸孔珊瑚帶回船上。我們先將珊瑚折成一小段,然後放進軟膠水管內,再將水管插在膠網上。最後我們用了個多小時,做了8塊珊瑚苗圃,之後帶進海中,綁在指定的地方,等待珊瑚慢慢生長。

大約10個月至1年後,可視乎生長情況,將之移到合適的珊瑚礁讓其自然成長;亦見到3至4年前種下的珊瑚,健康茁壯,更期待我們的努力不會白費。

Marine Discovery Centre

地址:Phi Phi Island Village Beach Resort, 49 Moo 8, T. Ao Nang, A. Muang, Krabi

價錢︰每人990泰銖(約247港元),需持開放水域潛水員牌照

網址︰www.phiphiislandvillage.com

泛舟天然紅樹林

紅樹林亦是物種豐富的生態圈,我們來到接近攀牙的Tha Pring河流中划獨木舟。這裏屬於國家公園範圍內,有招潮蟹、青蛙及各種雀鳥,風景寧靜優美。水流不急,初學者也容易上手。沿着河流可見不少已荒廢的生蠔養殖場,可惜當天水退得特別快,因淺水划艇而增加了一點難度。

我們划到一個又名「大頭鬼洞」的Tham Pee Hua Toe岩洞,內裏怪石嶙峋,更有蝙蝠飛來飛去,氣氛甚陰森。洞內最特別是有石牆上有238幅超過3,000年歷史的壁畫,以天然的漆料畫成人物及動物等抽象圖案。其中一幅像半人半羊,有角又有虎紋,到現在都沒有專家可以解釋是甚麼。

Krabi Nature Group

價錢︰半天團包午餐,每位800至1,000泰銖(約200至250港元),全天1,200至1,500泰銖(約300至375港元)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