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2歲仔愛揸鑊鏟日日煮晚飯 媽媽崩潰愁爆:數學考得1分

發佈時間: 2019/05/20

究竟孩子的興趣還是讀書重要?內地一名12歲男孩自小對廚藝充滿天份,每日放學為家人煮美味大餐,惟媽媽卻對此焦慮不安,指兒子雖然有一手好廚藝,惟讀書成差差,數學考試只得1分,對其前途甚為擔憂,甚至帶他看心理醫生。

據內地媒體《錢江晚報》報道,一位來自浙江杭州的媽媽育有12歲讀小學六年級的兒子小胖(化名),其兒子3年前開始學習下廚,每天放學回家便為家人煮大餐。媽媽對此本應高興,惟她透露,兒子成績連年墊底,甚至數學考試只得1分,令她和老師都深感擔憂。她表示:

「他(兒子)對讀書一點都沒有興趣,每天回來不做作業,就搗鼓燒菜,他拿自己的零用錢去買各種食材,然後照著食譜試驗;我承認他燒的菜現在比我的好吃又好看,可他畢竟是個六年級的學生,總不能一天到晚鑽研燒菜吧。」

厭倦讀書 廚房中取得成功感

因小胖成績差,父母遂帶他見心理醫生,小胖便向醫生透露,最初嘗試煮餸是為討好媽媽,數次後見父母吃得很開心,成功感令他更沉迷烹飪,但對讀書卻毫無興趣:

「我一看到書本就犯睏,老師講的東西我也聽不懂,還不如睡覺。」

擔兒子前途 父母:盼他靠學習改變命運

父母如此擔憂只因早年的艱辛經歷,他們離鄉到杭州打拼,好不容易才站穩腳,為讓兒子將來更有出息,亦把他帶到杭州讀書,

「我們夫妻倆的文化程度都不高,只希望他能靠學習改變自己的命運,不用像我們這樣靠打工生活。可任憑我們怎麼說他都不願讀書,英語單詞半天背不下一個,但電視和雜誌上的食譜,看一次就記住,每天回來看到他在廚房忙忙碌碌我就火大。」

醫生:讓孩子做感興趣的事 發揮潛能

主診醫生表示,小胖的智商屬中等偏下,加上注意力確實有缺陷,因此成績不好也可想而知,建議父母不如因勢利導,讓孩子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以盡可能發揮潛能。

小胖的老師也指出,學習源於興趣,一味迫著孩子學習,總有一天他會厭學,但小胖對煮餸有天賦和濃厚興趣,作為家長應該高興。

事件曝光後引起網友熱議,紛紛留言說道:「這兒子以後說不定就是米芝蓮大廚」、「再過些年,你兒子一個月掙好幾萬的時候,你該笑了」、「趕快從小培養!現在大廚很搶手的」、「應該要慶幸兒子找到適合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