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拆解】樓下開冷氣致樓上「水浸」 屋主跣到攤攤腰

發佈時間: 2019/05/20

近期天氣炎熱,冷氣長開固然有助消暑,惟使用不當亦有可能對鄰居構成滋擾。有網民近日指因樓下鄰居長時間開冷氣且風口向上,導致家裡地板因溫差而嚴重「出水」,與對方溝通又不得要領,故將遭遇公開希望徵求解決方法。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認為,相關問題有幾個方法解決。

樓下冷風吹天花 樓上滲水如「水塘」

居於杏花邨的網民早前於Facebook群組發文,稱由於居於樓下的鄰居,將冷氣機風口朝上吹向天花板,導致事主家中地板因溫度差而積水,情況嚴重時水量之多更儼如「水塘」,已先後令自己與家人不慎滑倒,深受困擾。事主曾嘗試向管理處反映,惟樓下業主似乎不肯妥協,此後每到夏天都會有同樣問題出現令事主不勝其擾,故發文向網民尋求解決之道。

舖膠墊防跣為上策

前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及學術顧問盧覺強認為,地板「滲水」因2個樓層溫差而起,除非樓下改變出風口方法,否則基本上難以根治,如擔心家中長者或小童因地面濕滑而跌倒受傷,他建議:

1. 於經常活動或床邊位置,添置有通窿之膠墊用以防滑,間中揭起膠墊以抹布清理水漬。

2. 嘗試壓低風扇向地面吹,用以減低地板溫度並將水氣吹散,對防止滲水問題不無小補。

專家提議可更換隔溫地板

經常拆解家居奇難雜症的專家「裝修佬」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類似問題以往多在公屋發生,近年開始亦有在私樓出現。他指問題發生主因是地板太薄,樓下開冷氣並將出氣口朝上會令樓上地板氣溫下降,水份於地面凝結令地板「出水」。「裝修佬」提供由最簡單至需動用工程的幾大方法,逐個層面解決滲水問題。

向鄰居溝通解決
最簡單1招是與樓下鄰居打好關係,友善請對方勿將出風口朝上吹向天花板,或在天花板受風處貼上較厚物料,以防被冷風直吹。

舖錫紙配珍珠綿隔溫
如樓下屋主不願合作,而又不希望進行大型工程,「裝修佬」指可以選擇購買上述之錫紙及珍珠棉舖於地板上,上方則再加一曾薄木地板,又或者直接在地面舖毛巾,同樣可收阻隔溫度之效。

換舖隔溫木地板
最後一步,如果不介意進行較大型裝修者,大可選擇木地板而取代原有之磚地。部份牌子的木地板有隔溫效果,即使樓上樓下溫差較大亦不致於令地面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