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滅蟲專家教路】放一次煙霧彈遍地曱甴屍 戶主激讚效果好:滅門慘案

發佈時間: 2019/05/20

夏日將至又到蚊蟲繁殖旺季,不少家庭竄出噁心的曱甴,大家開始各出奇招殺蟲,有台灣網民分享用「煙霧彈」一次焗死近百隻曱甴,屍骸遍布浴室地上,笑言這是一宗「滅門慘案」。有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分享家居3大曱甴窩藏點,以及杜絕曱甴的2大簡單招數。

一位來自台灣的女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分享,指家中曱甴為患,日前買來俗稱「煙霧彈」的煙霧殺蟲劑,使用後效果顯著,曱甴屍骸遍布全屋。據照片所見,僅浴室地上已有數十隻曱甴屍,部分如手指頭大,部分則小如米粒。

事主見狀形容效果好到讓人驚豔,甚至興奮叫好:「沒想到這次竟然送牠祖宗十八代一起上路了,這是一樁滅門慘案……」帖文引來一眾受曱甴問題困擾的苦主現身,紛紛貼出近期滅蟲的「戰績」,有人貼相指放煙霧彈後,曱甴屍體掃滿一個垃圾鏟,非常誇張。

3大曱甴窩藏處

不過要根治曱甴問題仍要從根本著手,「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家居曱甴為患主要因衛生環境差造成,以下3個位置經常成為曱甴藏身之處,要重點清潔:

1. 廚房牆防油錫紙

不少家庭會在爐頭前的牆壁貼上錫紙吸油,惟很多時因未勤於清潔而沾滿油漬,因油脂吸引曱甴,令錫紙背部便養成曱甴窩,故需要每日清潔及定期更換。

2. 雪櫃、洗衣機底

很多人愛在雪櫃及洗衣機墊木板,加上機底容易留有罅隙,該陰暗處長年沒有清潔,便成為曱甴窩藏點,要定期移開雪櫃及洗衣機清理。

3. 鋅盤底暗渠

廚房鋅盤底藏有去水渠,容易有漏水問題,加上位置陰暗易潮濕,也是常見的曱甴窩藏處。

至於杜絕曱甴的方法方面,鄭國鏗有以下2個建議:

1. 使用「煙霧彈」

一般家庭除滅蟲噴霧外,亦可用「煙霧彈」殺蟲,不過因為煙霧向上升,有時難以清除貼近地面的曱甴窩,建議配合其他滅蟲方法,包括用殺蟲餌劑等。以市面上常見的品牌而言,一般500呎單位一次須用到3至4個「煙霧彈」,但建議留意產品使用指引,並非愈多愈好,切忌使用過量,如使用後煙霧未能完全消散,或會對人體有害。

2. 加裝活渠門、門縫膠帶

由於曱甴可由水渠或門縫入屋,如發現改善家居清潔亦無效,蟲患或因走廊及屋苑環境衛生差造成,建議可在渠口加裝活渠門,在門縫加裝接縫膠帶,防止曱甴由屋外侵入。

一旦曱甴問題過於嚴重,則可聘請滅蟲公司處理,一般數次收費數百至千多元不等,專家一般透過更強效的焗霧滅蟲法,及在屋內暗處罅隙噴灑凝膠餌劑,雙管齊下的方法滅蟲,一般1至2次便可根治。鄭國鏗又分享:

「我遇過最嚴重嘅曱甴個案係餐廳同製麵工場,經過用焗霧滅蟲,一晚焗死咗300、400隻曱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