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傳負卡路里食物「愈食愈瘦」?營養師教你真正阻隔澱粉質吸收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5/20

正在努力減肥的人,心裡渴望能夠「愈食愈瘦」。最近有部分食物都被吹噓成負卡路里食物,只要多吃這些食物就能夠瘦下去。不過,對於這個概念不少營養師都有所保留,到底除了負卡路里食物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減少熱量吸收呢?

甚麼是負卡路里食物?
負卡路里食物的共通點是卡路里較低的食物,而這些食物所含的熱量比起人體消化及吸收這些食物所需的熱量要低。簡單解釋即是,在消代及代謝的過程中同樣需要消耗身體的能量,而這些食物本身的卡路里相對較低,吃這些食物後能夠愈來愈瘦,就是現時網傳所謂愈吃愈瘦的負卡路里食物。

營養學角度負卡路里食物概念不成立
營養學家黃薇認為,負卡路里食物能夠「愈食愈瘦」的概念並不成立。在整個消化系統中,消化及吸收的過程都不能夠幫助減肥。而在營養學的角度,並不會用消化過程來消耗卡路里,而且對減肥都沒有明顯幫助,更不是健康的減肥方法。

飯前先食菜阻隔澱粉質吸收
黃薇表示,食飯的先後次序反而能夠阻隔澱粉質吸收。她建議,餐前先吃一碗菜,因為蔬菜能夠分解澱粉質中的糖分,有效阻隔澱粉質吸收,增加飽肚感,減少過量進食的機會。由於蔬菜中的纖維素的消化時間較澱粉質慢,所以先吃菜就能夠幫助減低澱粉質的吸收。而且,餐前先吃菜亦能夠幫助穩定血糖。

黃薇分享如想在減肥過程中,食用較低卡路里的食物,不應單一只食水果或蔬菜。例如澱粉質方面,蒟蒻都是高纖低卡之選。而蔬菜的代表就有綠葉的菜、瓜類及菇類。水果就有檸檬、士多啤梨、木瓜及西柚。而肉類就有雞蛋、魚、海鮮及豆腐。

海鮮柚子蒟蒻沙律
材料︰蝦 4隻、帶子 4隻、柚子 6片、蒟蒻(芋絲) 3小、沙律菜 2碗

做法︰
1.沙律菜先放底,加入切好的柚子肉
2. 加入芋絲
3. 蒸熟蝦仁及帶子
4. 將蝦仁及帶子連汁一同加入碗內
5. 最後可撒上適量黑胡椒及鹽

{{hket:inline-image name="Marjorie.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