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冠心病死亡風險高 患病高危因素你要知!

發佈時間: 2019/05/20

心臟病是本港第3大殺手。冠心病、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和先天性心臟病等都是心臟病,當中冠心病是誘發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衞生署最新統計數字顯示,2017年因冠心病死亡總人數為3,867,其中60歲或以上死亡個案佔3431,佔88.7%。相信這與心臟老化有很大關係。

成因

健康年輕人的血管具有韌力和彈性,可以抵受很大壓力。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所有組織都會老化,動脈也漸漸失去原有的彈性,而且變得硬和厚。

膽固醇和脂肪等在心血管內積聚,導致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令動脈管壁變厚和硬化,使血管收窄並失去彈性,影響腦部、心臟及身體其他部分的正常血液供應。

延伸閱讀︰心臟病是隱形殺手?三分二患者全無病徵

心臟全賴心臟外面幾條冠狀動脈供應新鮮血液,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以致血管變得愈來愈窄,減少血液流量。當患者過勞或進行一些較為劇烈的活動,血液輸送供不應求,導致心臟肌肉缺氧而引起心紋痛,凡因心臟血管狹窄所引致的心臟病,都稱為「冠心病」﹙全稱冠狀動脈性心臟病﹚。

危險因素

以往研究結果顯示,以下8個主要原因會構成、促進或引起心臟病。

  • 遺傳

若父親或母親,尤其是前者,有年輕時就死於冠心病,子女患上冠心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但父母在70歲才患上冠心病,則不算在內。

  • 高血壓

冠心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就是高血壓,高血壓會引致增加脂肪沉聚在動脈壁內,形成血管硬化,其次高血壓也會直接損害動脈內膜,凝結成血塊,阻塞血管。

  • 糖尿病

糖尿病人士多數有身體過重和脂肪過高的問題,這兩種情況與心臟病有關。所以,糖尿病患者患上冠心病的機會較常人多2至6倍。

  • 膽固醇過高

血液中膽固醇過高與冠心病有很大關係。中年以後,血內膽固醇過高會引致血管硬化甚至瘀塞。一個人的膽固醇愈高,患冠心病的機會就愈大。

  • 吸食香煙

吸煙者患上冠心病的機會比不吸煙者高出2倍至10倍不等。香煙內尼古丁會提高血壓和加速脈搏跳動,它也會刺激腎上腺的分泌,間接令血管收縮,同時亦會引起心律不調和增加凝成血塊的機會。

  • 身體過重

過胖體重過高人士,尤其體重超過正常的30%,患冠心病的機會也增加。過胖亦和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有密切關係。

  • 缺乏運動

經常運動會降低血內的壞膽固醇,減輕體重,增加血內的高密度脂肪蛋白。原則上,運動需要經常進行,最少應該每星期3次。

  • 緊張壓力大的生活

一般而言,緊張及大壓力時,腎上腺的分泌會增加,脈搏加速,血壓上升,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

預防及治療

要預防冠心病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開以上高危因素。治療冠心病主要使用藥物,此外,醫生會因應病人情況決定是否要做心臟手術︰導管介入﹙俗稱通波仔﹚和血管繞道手術﹙俗稱搭橋手術﹚。

資料來源︰衞生署、醫院管理局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