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急救百科】流鼻血中暑動物咬傷點算好?一文睇晒急救法

發佈時間: 2019/05/20

生活上總會遇到受傷的機會,萬一不小心遇上流鼻血、中暑、燒傷或燙傷,到底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及自救呢?

流鼻血
流鼻血的成因有很多,包括挖鼻孔、打噴嚏、鼻子受到撞擊、鼻瘜肉、鼻咽癌等等,由於鼻內的血管受傷,所流出的血量可能會很多,如傷者不少心吞下血液,可能會引致嘔吐,而吸入血液可能會咳嗽或窒息等。患者的鼻孔會慢慢滲出血液,而處理方下如下︰

(1) 先讓傷者坐下,頭微微俯下,身體微向前傾。
(2) 叫傷者用口呼吸,然後用手緊揑鼻骨之下的柔軟部位。
(3) 叮囑傷者不要吞下咽喉間的血液。
(4) 揑鼻約十分鐘後,如仍未能止血,再揑十分鐘。
(5) 成功止血後,囑傷者四小時內不要擤鼻涕或挖鼻孔。
(6) 如果仍未止血,需立即送院。

中暑
香港天氣潮濕炎熱,在不透風的環境下工作或運動,身體散熱的功能會受到阻礙,當未能透過排汗等方式散熱,就會令體內溫度急升,最後令腦細胞受損。中暑的人初時會感到皮膚乾熱潮紅,出現頭痛、口渴及噁心等。而當情況惡化,更會出現神志不清,體溫亦會上升至40度以上。

處理方法
(1) 將病人移到清涼的地方
(2) 適量脫去衣服、用濕毛巾擦抹病人全身及扇涼,盡量令他們體溫降至攝氏38度
(3) 如病人不省人事,就將他置於復原臥式;如病人清醒,可讓他飲水,但切勿給予熱飲或具刺激性的飲料。
(4) 盡快送院治療。

動物咬傷
動物牙齒咬成的傷口,一般細而深,而被咬傷的人,可能會染上破傷風或瘋狗症。

處理方法
(1) 將傷者置於舒適的姿勢。
(2) 用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
(3) 用敷料遮蓋傷口,並包紮固定。
(4) 如發覺有休克的臨床表徵,應立即治理。
(5) 安排將傷者送院。
(6) 通知警方派出專業人員(如漁農自然護理署職員),將咬人的動物捕捉。

資料來源︰醫療輔助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