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偏見

發佈時間: 2019/05/21

傲慢與偏見

1星期前

偏見,難免。最緊要及時醒悟矯正,裨益社會文明。

一講起富二代,就想到不學無術,成功無非靠父幹!雖然大家不介意投胎做佢哋。創二會就是由這班有家底人士搞出來,他們最近主辦「2econd Opinion貳想天開」,邀請六位嘉賓講創業、講傳承。我一邊揭場刊,一邊想︰「圍威喂的小圈子活動,有幾堅吖!」

原來係我老套,估你哋唔到!每位嘉賓的分享都是如此真實動人,沒有懶傳奇懶成功的裝腔作勢,只是很坦率地講述一路走來的高低起跌、領悟和體會,聽到我眼濕濕好投入……「堅訊號生煎皇」Oscar自行創出新食力,沒有家業接管,傳承的只有父親的信念︰一定要照顧屋企人,很人性又貼地。「大埔振興肉丸」Pius幫屋企做生意,沒有「叻!我至叻!」反而感激大哥的廣闊胸襟,歸功家人對原肉製造的堅持。「Daydream Nation」阿Kay,經歷過死別傷痛後為自己打開另一片天空,全力為時裝工業排毒,轉化為Fashion Clinic……

每個人都一樣,有自己的人生關口,須應付的現在,不肯定的未來。很具啟發性的一個下午,雖然到頭來還是富不了,起碼不會無端端仇富。

1年前

廣告人A犯了兩大忌︰大陸人在香港,而且是有錢的官二代!「憎人富貴厭人貧」是很多香港人的DNA,富貴蝗蟲當然更加犯眾憎。A從來沒有炫富,溫文有教養,工作認真拼搏,普通話和英文都很流利。終日揶揄他的那些同事,相對之下水準實在差得遠。「啲大陸人係咁同咁㗎啦!」他們永遠只得呢句令自己企高一綫。

從一間廣告公司窺見一個城市的淪落,曾經是國際化共融開放,現在變得狹隘封閉,充滿恨意和偏見……真傷感。

3分鐘前

偏激偏執偏見,一偏就歪;只有好歌《偏偏喜歡你》,還有隸屬偏門的廣告行,我最偏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