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大埔藝術中心

發佈時間: 2019/05/21

大埔藝術中心

每次到海外參觀當地藝術村,那種酸葡萄心態總是油然而生,為何香港政府就沒有這個視野,要為表演藝術團體提供一個創作基地,讓更多有心從事藝術創作的人都獲得發芽的土壤?由於人口比例變化,香港有很多學校遭遇停辦命運,校舍被閒置在一旁,多年來沒有善加運用,白白浪費資源,也窒礙了藝術的發展,是何等可惜的事情。

望穿了幾次秋水,除了石硤尾JCCAC外,終等到大埔藝術中心的出現。大埔藝術中心為大埔區議會選定之社區重點項目,由停辦後的大埔官立中學改裝而成,並以表演藝術為主。中心共提供21間藝術工作室,首期租約由2019年八月開始,為期三年。雖然計劃由今年五月推出,要表演團體在一個月內提交申請書,對有租約在身的藝團來說,實在有點左右為難,就是不明白為何藝術發展局不可以早點放風,讓有興趣及有需要的藝團可以及早計劃。

$6/呎租是整個計劃的亮點,每個藝術工作空間都可以用作教學及演出,也是極為吸引的元素。只是當發現實用面積是建築面積的65%,又令我們這類需要空間的表演藝術團體的熱情大減,加上位處大埔,離太和站也要15分鐘腳程,要吸引觀眾入內觀賞演出並非易事。針的確不能兩頭利,但這也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試點,希望日後能做到區區都有一所這樣的藝術中心,就是香港之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