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徐子淇︰孩子多寧靜空間助創意

發佈時間: 2019/05/21

在救助兒童會任大使多年的徐子淇,親身探訪過柬埔寨和約旦等戰火漫天的地方,曾因為帶同三名子女一起探訪而齊齊染上手口足病。當了母親,她不怕讓子女接觸危險地,希望孩子每天忙碌的學習生活中會有靜下來的時間,相信寧靜的空間有助增加創意,令成長更好。

香港救助兒童會於5月至9月,在香港不同地方巡迴展出以戰火為題材的展覽,宣揚停戰的信息。在救助兒童會擔任大使多年的徐子淇,剛於四月遠赴約旦探訪敘利亞難民營回來,探訪當地為兒童學習而設的早期學習中心,和青少年中心,當地學習資源缺乏,只有一兩部電腦學習,然而在戰火下的資源又算不錯了,她說特別拍了好些影片及照片,逐一與孩子們講解。

教子女學懂珍惜所有

當了媽媽,擁有千億的學習資源,子淇要讓孩子懂得珍惜所有,先讓他們自由去體驗。去年她帶大女晞彤(Leanne)、二女晞兒(Hayley)和三子俊熹(Triston),一同探訪柬埔寨洞里薩湖水上村莊。當地河水污染嚴重,居民住在浮着死魚的污水河上,以簡陋船隻為家,洗澡及排洩都在同一水源。小朋友坐在鐵盆上當小舟渡河,Triston一時興起,跳上鐵盆模仿小朋友在水面上漂浮渡河,結果染上了手足口病,更傳染給家人。

兒子病了數天,她當是他的人生體驗,告訴他,做任何事都會有後果的,要負責任的。她教小朋友看書,Leanne喜歡看科幻的書,她除了投其所好外,會認為看《心靈雞湯》類的書對小朋友有益處,她說︰「因為很多都是年輕人寫的激勵性故事,大家都容易領會。」

她說小朋友的日程往往排得滿滿的,補習之外,要彈琴、踢足球等,上太多學習班只是單向的接受灌輸,反而得不到效果。她認為家長要看關於「Mindfulness(正念)」的書,那就是讓自己及小朋友都有靜下來思考自己的時間,知道自己的情緒和需要,要放鬆。她說︰「這樣小朋友就會peaceful(平和),更有creativity(創造力)。」

撰文、攝影(部分)︰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