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癌症策略簡介會

發佈時間: 2019/05/21

癌症策略簡介會

上星期四我代表基金會出席由食衞局、衞生署及醫管局舉辦的香港癌症策略簡介會,同場聚集不少目標相同的有心人,期望集腋成裘減低癌症威脅。

基金會最關注癌症預防及篩查的策略︰究竟有甚麼具體時間表實踐乳癌篩查?關於這方面局方在會上援引了世衞的說法,指出眾多癌症中只有子宮頸癌、大腸癌及乳癌可通過篩查有效減低死亡率,由於前兩種癌症已推出篩查,現在應探討乳癌篩查。

雖然如此,局方的具體措施未有眉目。例如上年衞生署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研究,了解不同風險因素對患上乳癌的影響,從而衡量篩查是否對一般風險婦女有好處。然而研究結果的發表,卻由本來今年三月發表推遲到今年九月,局方在會上回答提問時,只叫大家多點耐性,待研究結果出爐才從長計議,這顯然解不了燃眉之急。

其實基金會取態始終如一︰香港大學研究可以做,但同一時間不應放軟手腳,坐待有研究結果時才慢慢行動。因為即使政府的癌症專家小組,也建議高風險婦女定期篩查,為甚麼不可以「兩條腿走路」︰一方面研究,一方面按現時政策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若政府受限於現有資源,為何不可以採取公私營合作,盡早推出篩查?

因此我在會上發言,呼籲局方認真看待海外篩查數據,考慮基金會提倡的「全民乳癌三步走」︰一、先按現行政策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二、為低篩查率、乳癌期數高地區的地區提供先導篩查計劃;三、以全民篩查作中長期乳癌防控策略。未來我們希望香港大學研究可以如期發展,局方也應就某癌症議題單獨約見相關組織,為癌症這議題真誠地交流意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