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小心計算

發佈時間: 2019/05/21

小心計算

康︰貿易戰轉為科技戰,中國是否可以應對?

陸︰面對美國企業不敢供應零件、軟件給華為,的確會令華為經營困難,雖然華為表示早已作好準備,不懼怕美國的制裁,可是當軟件及硬件亦面對供應的問題時,華為的困難可真不少。

康︰事實上,面對美國的進擊,內地有很多計算,都好像有點偏差,如特朗普的反應,甚至乎近日中國4個月以來首次減持美國國債,有些人亦認為是中國的反擊行動,更覺得是對抗美國的最好方法,但大家有沒有想過拋售美國國債,對中國帶來的傷害可能更大。

陸︰的確,如果中國真的大舉拋售美國國債,最終可能會導致其他外國政府也恐慌性地跟隨,最終為美國經濟帶來傷害,但大家似乎忽略了中國根本沒有空間完全放棄美債。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與美國的巨額貿易順差,令中國持有大量美元,而投入美債市場可以幫助中國有效管理浮動滙率制度,令人民幣兌美元滙率可以被限定在一定的區間之內,所以除非中國在滙率制度再出現重大改革,又或者不介意人民幣突然出現顯著的波動,否則美國國債仍然是一個支持人民幣滙率的重要工具。

康︰另一個重要問題是中國幾乎找不到其他產品替代美債,加上中國的外滙儲備高達3.1萬億美元,如果中國拋售美債引發拋售潮,令美債價格急跌,中國本身也會損失慘重。而外滙儲備急跌,人民幣又能否得到國際信任?

陸︰而且一旦貶值的不是人民幣是美元,美國出口商可能會因為美元貶值而受惠,美國消費者亦可能因滙率和關稅而減少購買中國進口商品,最終中國亦會受到損害。

康︰所以,不論貿易戰或是科技戰,任何計算,都應該小心為上。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