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節目實測冷氣機長開更慳電 出門時間短唔閂機仲好

發佈時間: 2019/05/21

夏天電費總比冬天高,其中一大「元兇」就是冷氣機。近日一段日本節目片段在網上瘋傳,該節目經實測後指,由於冷氣啟動時非常「扯電」,故用家不應經常開關冷氣,甚至指如出門時間短,讓冷氣保持開啟更慳電。有冷氣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認同此一說法,但提醒長時間開機有機會導致機件勞損,長遠而言未必有著數。

24小時長開冷氣更慳電?

其實該瘋傳的日本電視節目《そもそも総研》短片於數年前播出,該節目指當地有一個「都市傳聞」,在盛夏季節時,相比起有需要時才啟動冷氣機,24小時長開其實更為省電。節目邀請到專家進行實驗,為冷氣機接上耗電檢查裝置並啟動電源。在室溫攝氏31度,冷氣設定為攝氏26度的情況下,主持人發現啟動後冷氣耗電量急劇上升,於開機後5分鐘到達高峰。

實驗開始20分鐘後,室溫由攝氏31度下降至27度,耗電量亦維持於1100w。開機後1小時30分鐘,室溫穩定維持在攝氏26度,耗電量亦下降至238w左右。專家稱如無外在原因干涉,冷氣機耗電量將維持在此水平不變。

離家不足5小時不應關機

開機時耗電量達高位,至目標溫度後耗電量維持低位不變,主持人以此結果推斷,指如果因短時間外出而關掉冷氣,至回家後再次開啟,總耗電量反而會比長開冷氣更高。針對「24小時長開冷氣反而更省電」一說,節目專家認為並不合理,但經過耗電量計算之後,該專家認為如果關機時間為5小時27分鐘以內,將冷氣長開都會比關掉再開更省電。

{{hket:inline-image name="978654465.png"}}{{/hket:inline-image}}

節目主持補充指,實驗結果會受各種因素影響,包括冷氣機是否屬變頻式、室內空間大小、室外溫度及是否受日照等等,並非所有家居一樣適用。

專家稱長開機可縮短冷氣壽命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如家居安裝的冷氣機屬變頻式,而出門時間只得2小時或以下,冷氣長開的確會比先關再開慳電,惟如果出門時間達5小時以上他就認為「未必有著數」,而且長時間啟動亦會導致冷氣機機件勞損,壽命大大縮減,長遠而言未必有利。許先生亦分享3大冷氣保養貼士,幫大家延長冷氣壽命。

保養冷氣3大貼士

30度以上勿調至「Low fan」

用家可能會覺得冷氣風力太大,因不想正面吹凍風而將風力調校至低轉速的「Low fan」。惟許錫強指尤其是窗口式冷氣機,對內對外風扇其實由同一摩打驅動,調低對內風扇轉速同時會減低冷氣機散熱能力,令冷氣機過熱受損。尤其在30度以上環境下,許錫強建議必定要將風扇調成「High fan」。

閂機切忌即關電源

部分人會在以遙控關閉冷氣機後,立即將電源掣亦一併關閉,許錫強指此做法會令主壓縮機的高電壓積存在電子板,引致損壞。他指即使要關電源掣,都要等冷氣關掉後至少15分鐘再關。

定時清潔隔塵網減冷氣負荷

定期清理隔塵網可提高冷氣機製冷效能。如長期未有清理隔塵網,灰塵積聚會令冷氣機入風量減少,機內恆溫器則難以感測室內氣溫變化,導致冷氣機過度運轉而更加耗電,長遠而言亦有機會縮短冷氣機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