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防蟻5大重點】飛蟻繁殖期大軍殺到 滅蟲專家:水盆陷阱簡單有效

發佈時間: 2019/05/21

踏入雨季,不少家庭遭飛蟻大軍入侵,經常出現飛蟻遍地的慘況,一旦不幸讓其變成白蟻,木製家俬地板隨時被侵蝕清光。《晴報》為大家請教滅蟲專家,學習製作「水盆陷阱」,簡單有效消滅飛蟻,同時有5大重點必須留意,以防蟻患於未然。

入屋變白蟻 多於春假雨天傍晚出沒

每年5月踏入雨季,又是飛蟻大肆出沒的高峰時期,飛蟻又名「大水蟻」,泛指翅膀尚未脫落的白蟻,飛蟻多於春夏兩季的晚上時分約5時至10時出沒,大群飛蟻飛離巢外交配,由於飛蟻會被燈光吸引,故經常會飛入民居之中,造成滋擾。飛蟻入屋後會脫掉翅膀並由縫隙鑽入家具之中產卵,如不幸有雌蟻成功入侵及產卵,有機會誕下大量幼蟲蠶食木製傢具,造成財物損失,嚴重者更有可能影響建築結構,後患無窮。

近日大雨引出飛蟻大軍

最近正值春夏之交,加上本港連日大雨,不少地區都在晚上出現大群飛蟻亂舞場面,甚為嚇人。「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近年飛蟻出沒時期有擴大跡象,通常於大雨前後特別常見。他指飛蟻易受強光吸引,市民不難發現街燈被大群飛蟻包圍。飛蟻入屋後會變成白蟻,對木製家具帶來重大威脅。

{{hket:inline-image name="60954460_10211289287462811_6715430088852111360_n.jpg"}}{{/hket:inline-image}}

要殺滅飛蟻,Henry指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常見的「水盆陷阱」,有關做法非常簡單:

1. 用水盆盛載清水,並倒入少量洗潔精,

2. 以燈光長時間照射向水盆,

3. 當有飛蟻入屋時,會受強光吸引,自動投向水盆。

4. 由於白色光與月光接近,除白色燈光效果亦較其他顏色燈光為佳。

{{hket:inline-image name="33023081_1292243717572456_5075606447048359936_n.jpg"}}{{/hket:inline-image}}

Henry指出,一群飛蟻當中只有3至5%能夠生存一晚以上,要防止飛蟻侵襲,便要注意以下重點

1.留意牆身縫隙免入侵

鄉郊地區特別多飛蟻出現,居於獨立屋或村屋的市民應多加留意屋外牆身是否有空隙讓飛蟻入侵,如有發現可以用英泥或玻璃膠封死。

2.針對地腳線、門框底一網打盡

如飛蟻已然入屋並脫去翅膀就難以「水陷阱」對付,由於飛蟻喜愛躲藏於角落處,故可對症下藥,以吸塵機吸地腳線或門框底部,以防止飛蟻躲入牆身。

3.殺蟲水有效 煙霧式效用成疑

Henry指坊間一般殺蟲水已可殺滅飛蟻,如擔心有飛蟻已躲入地板或木門縫隙,大可以殺蟲水噴入窄位處理。 惟對於坊間常見的煙霧式殺蟲劑,霧氣會向上飄,且亦難以穿透細小縫隙,以此對付飛蟻的效果成疑。

4.保持家居乾爽防滋生

濕度較高的環境有利飛蟻生存及繁殖,Henry建議多為家居抽濕,尤其是不常使用的櫃桶位置,保持環境乾爽已可大大降低白蟻大量繁殖、侵害傢私的機會。

5. 每半年「大掃除」

市民應多清潔家居環境,每半年「大掃除」一次,將不常使用的櫃桶、牀下底或梳化底清理妥當,通常已可在白蟻禍害擴散前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