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渠粉竟被誤當成糖包? 臨床毒理科醫生指:亂放家居用品易致誤服中毒

發佈時間: 2019/05/27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0_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0_02.jpg"}}{{/hket:inline-image}}

有人早前誤將一包包的通渠粉當成糖包沖水飲用,導致食道及口腔嚴重灼傷。驟眼來看,好像是一時大意引致意外。不過,近年類似的家居用品中毒個案時有發生,包括誤服洗衣球、水管清潔棒、浴鹽、保暖包等等;醫生提醒市民應將家居物品妥善擺放,尤其避免小朋友或長者不慎誤服。

誤服通渠粉的個案發生在去年十一月;一名患有糖尿病的83歲伯伯,早上起床時因血糖低感到頭暈,打算補充糖份,誤將三包通渠粉當成糖包沖水飲用,結果嚴重灼傷口腔、食道及胃部,需入院治療並插喉餵食,一個月後才康復。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兼基督教聯合醫院臨床毒理部副顧問醫生陳志強醫生教導市民,若不慎誤服腐蝕性液體,可飲用約150毫升水或牛奶稀釋,並盡快求醫,但切忌飲用太多以免嘔吐,導致腐蝕性液體再次經過食道造成二次灼傷。

他又說,市面上部分外地入口的產品,即使包裝盒上有標明中文說明或警示字句,但裡面的獨立包裝未必附有中文提醒字句;建議市民開封產品後最好保留包裝盒,將散裝包裝放回盒內以免與食物混淆,同時提醒市民將通渠用品、清潔劑等腐蝕性家居用品與食品分開,小心擺放。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0_0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0_04.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有市民將食物與老鼠藥混在一起誘使老鼠入陷阱,香港中毒諮詢中心主管兼基督教聯合醫院臨床毒理部顧問醫生謝萬里醫生指,中心去年接觸三宗誤食老鼠藥個案,包括兩名六旬以上長者進食了廚房內混雜老鼠藥的生果,以及一名兩歲幼童食了放在桌下混入老鼠藥的即食麵而中毒,幸好經治療後三人均康復出院。謝醫生提醒市民,市面出售的老鼠藥一般可即時使用,毋須混雜食物誘鼠,否則容易令家中老幼誤服引致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