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肚脹腸鳴大便稀爛? 每朝1碗粥 醫好玻璃肚

發佈時間: 2019/05/21

白米,即粳米,又名大米、硬米、肥仔米,是粳稻的種仁。它是稻米中穀粒較短圓、黏性較強、脹性小的品種,樣子圓圓短短的,吃起來的口感軟硬適中,其味甘淡,其性平和。梗米一般最常被用來做米飯食用。

調養腸胃補中益氣

多進食白米能益脾胃,除煩渴,是調養腸胃很好的食物。可用於嘔吐、瀉痢或溫熱病所致的脾胃陰傷、胃氣不足,口乾渴等。還有,粳米能益氣、止煩、止渴、止瀉、補中、壯筋骨,益腸胃,聰耳明目。唐代醫家孫思邈在《千金食治》中強調說,粳米能養胃氣、長肌肉。《食鑒本草》也認為,粳米有補脾胃、養五臟、壯氣力的良好功效。

體虛人士每朝1碗粥

在養生方面,粥療更是較為突出,不少歷代醫家或文人都推崇備至。如李時珍他十分推崇粥療,認為「粥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他的著作《本草綱目》亦有記載:「粥能暢胃氣,生津液也。大抵養生求安樂,亦無深遠難知之事,不過寢食之間爾。」,「粳、粟、粱米作粥,治病甚多。」,「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也。」做粥的原料最好是粳米(大米的一種),因其性甘平,是健脾胃、培中氣的良藥。

北宋文人張豐亦認為每日清晨吃米粥是進食補養的第一妙訣。他在《粥記》中寫道:「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穀氣便作,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詩壇壽翁陸遊,也深受米粥補養之益,認為吃粥養生是延年益壽最簡便有效的妙法。他的《食粥》詩裡大力讚頌:「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粥療適宜一切體虛之人、久病初癒、婦女產後、老年人、嬰幼消化力減弱者煮成稀粥調養食用。米飯,是補充營養的主食;米湯,又是治療虛症的食療佳品。《隨息居飲食譜》就十分推崇米湯的補養功效,認為濃稠的米湯,用以治療虛症。米粥營養豐富,又容易消化,便於吸收,所以醫藥學家常以米粥作為配合藥療的調養珍品,《隨息居飲食譜》就強調說:「病人、產婦,粥養最宜。」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