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肥媽推介屋企必備湯水 清熱潤喉潤腸通便一次過搞掂

發佈時間: 2019/05/21

早前,肥媽在節目《食好D食平D》中分享,每當喉嚨不適、聲沙時,都會喝胖大海湯,而胖大海湯是藝人常備的開聲湯水。註冊中醫師鍾啟福博士指出,胖大海又名大海、大海子,始載於《本草綱目拾遺》,是常用的喉科良藥。它性味甘寒,歸肺、大腸經,有清熱利咽,清肺開音,潤腸通便的功效。常用於肺熱聲沙,失音,口乾咽燥,乾咳無痰,牙齦腫痛,熱結便閉。本品味甘性寒,質輕宣散,上入肺經清宣肺氣,下歸大腸清腸通便,用治熱結便秘加上部火毒症則十分合適。

清熱解毒治喉嚨痛聲沙

咽喉腫痛失聲與熱毒有關,由其急性初起時,常因咽喉熱毒或肺熱內盛所致,所以治療上以清利咽喉熱毒、清瀉肺熱為主。由於胖大海性質寒涼,作用於肺經,善於利咽解毒,清瀉肺熱,故十分適用治療這類火熱的咽喉腫痛聲沙。不論單用泡茶,還是配合其他利咽的中藥如桔梗、甘草,都非常有效。就算是慢性喉瘖,氣陰兩虛,也可配合益氣養陰之藥加減運用。運用得當,不論急性或慢性的咽喉疾病,都可以用胖大海。

體質寒涼人士少飲

另外,胖大海歸屬大腸經,有清腸通便的作用,故可用於大腸熱積引起的便秘、排便不暢。可是,胖大海畢竟屬性寒涼,長期服用會損傷人體正氣。因此,它不是可以每天飲用的保健品,而是解決了聲沙或便秘之時就可以見效就收,而那些脾胃虛寒、容易大便溏薄的人,應盡量少飲。

胖大海甘草湯

材料:胖大海2個、桔梗3錢、甘草2錢、蜂蜜適量。

做法:以上材料加600毫升水,加熱煮滾至200毫升左右,加適量蜂蜜。每天1次,連服3天。

功效:開聲利咽,潤腸通便。適用於肺熱聲沙,腸燥便結的人士。胖大海可以單獨飲用,每次飲用只需用2、3枚泡水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