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碳排放倘不減 2100年水位升逾兩米

發佈時間: 2019/05/22

全球暖化令海冰融化的速度或比預期更嚴重。最新研究指若持續現時碳排放量,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或較之前評估的增加一倍,最壞情況是到2100年上升逾兩米。

融冰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是氣候問題中最令人關注的議題之一。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於2013年發表的報告,若未能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格陵蘭冰川融化情況將會加劇,地球持續變暖下,估計在2100年之前,全球海平面將上升52至98厘米。

不過,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自然地理學教授班貝爾帶領多名研究冰川的學者作研究,就現時格陵蘭島、西南極洲和東南極洲冰原融解情況作估算,推測如到2100年仍未能達至有效減排目標,地球氣溫恐上升5℃,南極冰川亦會開始融化,全球海平面或上升62至238厘米。

學者:仍有時間挽救

屆時全球將有179萬平方公里陸地被淹沒,相當於香港土地面積的約1,600倍,大部分是主要糧食種植地區,倫敦、紐約和上海等主要城市有被淹沒危機,1.87億人失去棲息地。班貝爾強調,地球氣溫在未來數十年上升5℃的機會雖然只有5%,但即使少至只有1%可能,也將會造成百年一遇的大洪水,不能掉以輕心,呼籲各國在未來數十年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仍有足夠時間挽救地球。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