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培養好奇心

發佈時間: 2019/05/22

培養好奇心

我曾在專欄提過,有位同學因為服食精神科藥物,令他在課堂上時常瞌眼瞓,我還替他的成績很擔心,怎料他的成績是全班第二名。好多朋友就問讀咩科目呀?咁佢用咩讀書方法呀?佢黐到甚麼程度呀?點解黐綫都可以讀書咁叻嘅?

千萬不要標籤別人。我不相信一個人一出世就被決定了命運,任何天生殘疾的人跟正常人沒分別,各人也有缺失,只是缺陷是否明顯可見而已。各人也有天賦,只是天賦有否被發現。自問不是讀書的材料,但我覺得培養一個孩子的好奇心好重要。我不是特別聰明,甚至好蠢,但因為強烈好奇心的驅使,有好多東西想學習,想了解的興趣,加上我的尋根究柢個性,這個念頭和意慾幫助及推動了我,從中學到好多東西。

許多從事醫護的友儕都說不少嬰兒曾經有腦積水,甚至天生腦袋有毛病。但他們長大後在數理方面的能力好強,表現很出色,我的同學就是會計科取得好成績。即使天生有某些障礙,但不能否定一個人沒有其他才能。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是很好的例子,他的父母曾經很擔心他有學習障礙,因為他在嬰孩時期學習說話的速度比其他同齡的孩子緩慢。當他幾歲大的時候,父親送了一隻指南針給臥病在床的他,就是一隻指南針令他着迷,啟動了他對物理學的強烈好奇心,也令他的天賦因而得以發揮。

縱使我們的腦細胞數目在胎兒時期就已經是定數,但因為好奇心,不斷的學習,我們的腦部多些運作,可促進腦部細胞互相結合,就會產生新能力出來。我很喜歡美國一位盲人音樂家Stevie Wonder的名句︰「我們都有才能,不同之處在於我們如何使用它。」他因早產六周而被放入保溫箱內,因氧氣過量的醫療事故而導致失明,但無損他的音樂天份,11歲已懂演奏十多種樂器,被發掘後成為知名音樂家。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