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升級轉型 工業精英

發佈時間: 2019/05/22

升級轉型 工業精英

有意見認為,香港現時才意識到自己在科技創新方面嚴重落後,只是亡羊補牢。個人覺得香港更需在原來定位上再定位,香港人過了差不多半世紀的太平盛世好日子,80後的一群,更多是生於安樂的一代,憂患意識不足,駕馭風險經驗有待鍛練,易被市場情緒影響而自亂陣腳。然而,退一步冷靜看前路,明白到即使天將要塌下來,日子還是要過,與其坐以待斃,倒不如以正向思維看前路,將之視為危機管理考驗。

中美貿易大戰一觸即發、中東、南海地緣政治局勢充滿暗湧,內地非洲豬瘟肆虐一波未平,另一波貪夜蛾蟲患又來襲,食物鏈岌岌可危。要令人感到沮喪的事,又豈止於此,修例事件,更鬧得沸沸揚揚。事到如今,只懂懷抱悲觀主義,只會於事無補,窮則變、變則通,留下來需更大的勇氣和積極性,如何以正能量為個人、為企業再定位?突破本港也可能被美國科技封殺事件的影響所殃及,化危為機,才是更值得思考的課題。

製造業曾是香港經濟賴以騰飛的基礎,工業發展帶來財富積累,亦為香港金融市場得以蓬勃發展的重要元素,工業家們以敏銳的洞察力和市場觸覺,在鞏固本業上進一步多元化拓展,與時俱進,分散風險,成就有目共睹,當中的佼佼者定要數香港首富。今天的香港工商業界,其實精英輩出,能成功轉變以適應多變經營環境的企業家們,都絕對值得表揚,以弘揚工業精神。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已連續5年主辦「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鼓勵及表楊主動變革核心業務以適應市場與經營環境的企業,現在至6月6日接受報名,資格與詳情,可參考香港工商業獎網站,網址為http://www.hkindustryaward.org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