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鷸蚌相爭漁人得利

發佈時間: 2019/05/22

鷸蚌相爭漁人得利

近期各大報章標題總離不開中美貿易戰,除了事件貼身外,幾乎每天清早看新聞,美國總有新花樣。美國為了迫使中方就範,招數可謂層出不窮、出其不備。

上周美方宣布禁止華為在未經華府許可下向美國公司進口部件,消息隨即令中港股市雪上加霜,上周恒指走勢一如本欄上回預測,未能穩守28000點。正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周日又傳出消息,Google響應華府號召,已暫停向華為提供軟件及硬件產品的「非公開源碼」更新資料,意味着華為手機用戶將無法更新Android作業系統,對華為拓展海外市場構成不利影響。

不過,短期內該事件對華為影響未必如外界想像般巨大,皆因華為手機在海外市佔率低於蘋果和三星。華為手機除了在歐洲市佔率較高外,主要銷售地區還是內地市場。

雖然近日環球股市大多受中美貿易風波拖累,但這些國家的股市跌幅沒有中港股市那麼大,因此投資者如不欲作「塘邊鶴」,不妨多留意其他地區股市表現,例如受到這次華為事件影響,南韓三星股價自周一起已連升兩日。仔細思量,中美貿易戰委實令不少國家坐收漁人之利。

上證綜指昨日止跌回升,重上2900點水平,而恒指跌勢卻未止,收報27657點,較上日下跌130點。由於恒指的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已跌穿30水平,表示港股嚴重超賣,假若美方沒有新招出台,恒指應可稍作喘息,甚至出現反彈。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