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傾聽》

發佈時間: 2019/05/22

《傾聽》

很喜歡看書,遇到一本好書,比起吃一道味美非常的菜式,帶給我的滿足感更大。由龍應台撰寫的《傾聽》,正是我近期心靈的盛宴。

這本書收錄了她30年來的演講稿,對象包括有學生、總統、政要、高級行政人員等等。龍應台說她每次演講前,都會做大量準備功課,包括從甚麼角度切入、在哪裏結束、有甚麼故事能讓與會者有身同感受、歷史上有甚麼事件可以援引,因此能夠在一本書中,盡覽她就不同議題的所思所想,見解精闢獨到。細閱書本的每一段文字,猶如上了一堂堂寶貴的課。

書中不同演辭引述的歷史事件,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她用有趣又貼地的方式,講解文學在社會上的重要性,就連醫科生也應該要讀文學,因為文學讓我們看見不能看見的事,醫科生才能真正感受,做到醫者父母心。她也提到記憶決定我們相信甚麼,決定了愛和恨,但我們的記憶、我們所知道的,都一定是真嗎?

每段演講稿都讓我再三細味思考,而且要從頭再讀一次,加上書本的設計十分精美,捧在手中那種溫度,令人愛不釋卷。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