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奇異恩典》是死人歌?

發佈時間: 2019/05/22

《奇異恩典》是死人歌?

聽過朋友主辦的全法文聲樂獨唱會之後,遇上愛好聲樂的同門兄弟,因為大家住的地方靠近,便一起乘坐的士回家,繼續交流對音樂會的感受。

他下車後,的士司機問我︰「你是否信主?」我問︰「為何有此一問?」原來司機先生聽我跟朋友交談聲樂,他想問我關於一首他十分喜愛的歌曲的問題。這首歌原來是基督教的詩歌金曲《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相信每位基督教徒都認識。這首歌不單在教會崇拜上常用,也是民謠曲目上的金曲,其中以在60年代末由美國民謠歌手茱迪歌蓮絲所唱的最為人津津樂道,是為代表作。

香港人認識的版本,很有可能是蘇格蘭風笛所奏出的版本,因為這是香港警察銀樂隊常奏的曲目。這位司機朋友原來常常聽到的就是風笛版本,而他本想問的問題是︰《奇異恩典》是否一首「死人歌」!他說住在樓上的鄰居說這是「死人歌」,應避免經常聽。

這首經典歌曲,最早由英國人約翰牛頓於17世紀在海上遇到風暴,祈求上天保佑平安而創作,曾經被譜過很多不同的音樂,現在大家聽到的音樂譜於1847年。

這首名曲其實在不同的場合都會被選上,剛巧與司機交流的那天,正是舊同事結婚七周年紀念日,在七年前的當天,這首美麗的《奇異恩典》便是這對新人在教堂婚禮上選用的歌。真的是奇異恩典!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