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望草、望潮

發佈時間: 2019/05/22

望月、望草、望潮

名字叫甚麼呢?才剛聽過,short memory即逝。這個是八爪魚近親。

冰雪聰慧的何小姐一聽,即滿臉笑容搶答︰「望月!」好似唔係喎……望月似戲曲、武俠小說人物名稱多些,不止,我家大概十代前的祖先名字,無獨有偶,正是名望月公。

有她一個「望」字提點,記憶立即開工︰望潮。幾乎肯定自己答中,旁邊的領導用浙江腔普通話應和着︰「Wang Chao。」陳醫生亦應聲搶答︰「都唔係望潮呀,望草先至啱!」

笑得我,那個Chao音不是草,是潮。

三人笑完再笑,不用吃,得着歡樂層疊。往後啊,我們都不容易將這號特產忘懷。

八爪魚近親,何以叫望潮這般優雅?原來活在近水之濱,隨潮漲在水裏活動,遇汐退即隱於沙灘裏。浙江海鮮滿滿的象山一帶漁民,每遇潮漲即捉個滿載而歸,賜名「望潮」。不是八爪魚望潮,而是漁民望潮得收穫、得食。

除了生活模式與煮弄方式,從外形到咬落口感和味道,着實分不出與細隻八爪魚有啥分別,尤其在海岸綫極長的意大利,吃過一種形似、神似、味似,雖然象山漁民們堅稱只有浙江面對的東海沿岸才有繁殖。

不論象山獨有與否,證明這帶海鮮種類繁多,當地人亦有他們獨特一套煮弄方式。我們吃到以豆醬並薑汁紅燒,入口嫩滑具嚼勁,伴以白葡萄酒、當地楊梅酒和水蜜桃酒,甚具特色,實是餐前小食特饌。下次閣下有機會遊海產豐富寧波並浙東沿海地區,萬勿錯過。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