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 校本課程重視英語語境

發佈時間: 2019/05/22

以創校僅十三年來說,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DSE的成績持續上升,去年英語四級或以上達六成三,表現算是不錯。學校重視英語學習環境,每年舉辦大型的英語話劇、校內刊物、活動的司儀全由學生擔綱,同時亦是首間與香港大學合作提供網上大學課程MOOCs的中學。校長相信放權讓學生主導,學生得益會更多。

探訪位於天水圍的李兆基書院,開始時學校先請來幾位學生,說學生的感覺最能說話。幾位學生分別是英語話劇組主席中五生Chloe、參加大規模開放在綫課程(MOOCs)的中三生Shawn和辯論隊副主席中三生Elisa,他們在各自領域上都是精英,談校內最深刻的,不約而同說是老師開明。

製造英語學習環境

校長連鎮邦去年九月剛從五育中學轉任來當校長,他刻意開闊廣泛的學習機會,鼓勵學生在綫上學習大學領域的課程,發掘自己的能力,並引入跳級制度,容許資優學生跳一個學年級,善用直資學校課程靈活的優勢為學生建立自主的學習空間。

學校重視建立英語的語言環境。校內老師與學生以英語對話,鼓勵學生以話劇來學習英語,每年都舉辦大型的英語話劇表演項目,由導演、燈光、排舞和演員全由學生負責,老師擔任顧問作指導。去年上演的《灰姑娘》(Cinderella),首次利用學校管弦樂隊作現場演奏,代替以往播放音樂,增強專業效果之餘,亦令更多學生能夠參與大型演出。

初中全部校本課程

參與話劇,同學有機會講英語外,亦有機會學習舞台燈光、舞蹈,視覺效果控制,並與不同部門崗位的同學溝通流程,話劇組主席Chloe就說她的膽子和自信就是這樣建立起來。

學校另一強項是英文辯論。辯論隊副主席Elisa說,辯論讓她對社會有感覺、思考得快,是很好的鍛練。學校着意訓練學生視野、思維,及處事反應,參加校隊辯論比賽,去年便奪得初中辯論比賽總決賽亞軍,高中也於第一輪勝出。學校的初中課程以校本課程為主,中英數各科目均自訂教材。學校每級分五班,中英數三科全級再細分為七組,校長相信這樣可以照顧到不同程度的學生。今年,連校長特別為各級舉辦為期一周的免費教育體驗周。中一到本地的教育營,主題關於自理和紀律;中二到港珠澳地區;中三至中五到中國內地,結合通識科內容作體驗。

同學回港後,每位同學都要在眾人面前作分享,連校長說︰「學生要有愉快的經歷,集體美好的回憶,就會享受學習。」為了增加美好的回憶,校長於午餐時會與班代表一同吃飯收集意見,學期終每級考首三名的同學,能與父母一起與校長有半天的短聚,同學都視為一項榮譽。

MOOCs網上大學

李兆基書院有不少大膽的嘗試。它是首間本地中學與香港大學合作,在校內推出大規模開放在綫課程(MOOCs),課程是在綫上推出多種大學式課程,學生申請後就可選讀,就讀時間及進度完全由學生決定,課程完結並通過評核後,便獲得相關證書。課程是大學內容,卻由中學生選修,連校長說︰「希望同學在中學學科外,能學到更多有興趣的科目。」

中三的Shawn喜歡打機,決定修讀MOOCs的網上遊戲設計課程,他說要學習不同的程式和軟件,並不是想像中容易的,卻令他見識得更多。負責MOOCs課程的魏宏鏘老師說,香港大學會支援學生修讀,推出三年以來,共有112位學生修讀,當中有35位同學順利獲得證書。「今年有一位中六學生因為修讀了MOOCs課程,未考DSE已獲美國的大學取錄了。」

連校長相信,中學階段要多給予嘗試,學生的能力就能爆發出來。今年學校在初中級新增跳級制度,讓中一或中二優異生有機會跳級至中三或中四級。學校未來將研究GCE A-Level和IB的可行性,提供多元化學習平台。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Colin、被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