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培養孩子體藝興趣

發佈時間: 2019/05/22

培養孩子體藝興趣

曾經有個鄰居,她有個跟我女兒差不多大的女兒,女孩每個晚上都規律地要練琴半個小時。因為她在完成功課後練琴,所以便常會在十一時後才開始練習,被迫要聽那重複又重複的琴音的我,鍛練得也知道她又彈錯了,又會重頭開始了的聽力。

半個小時的練習結束,女孩都會以十指同時強勁地打在琴鍵上多次作結束,是她完成了媽媽給的任務後,以那動作來傳達內心的不滿和遏抑,這我也習慣了。

這鄰居曾說︰「學琴很貴,把錢用來讓她學,自然要考試,若順便參加比賽,取個獎牌更好。」這要孩子喜歡才行,否則,在不情不願下,即使取得獎牌也只是短暫的快樂,相反,不喜歡、不愉快的情緒便會成為成長過程中的陰暗面。

體藝學習,在不滿和壓迫下是不會開花結果的。有種學習是學曉了也不喜歡,也不會拿來用,那就是所學的並非自己喜歡的,那有如把孩子關在房裏要他學東西,傷害了孩子的心。

培養孩子的體藝興趣和能力是兩個不同的目標。打開一扇扇大門讓孩子先擁有基本的能力後,便要給空間讓孩子從中揀選再加以培養,以便發展成為孩子自願想學的體藝興趣,這麼,我們今天才會見到有體壇之星,有樂壇之星,有藝術之星等等。(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