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夏天冇胃口皮膚痕癢 ?兩款湯水止癢消滯

發佈時間: 2019/05/22

天氣炎熱,有沒有發現自己食慾不如從前?又有沒有留意自已的皮膚變得又乾又癢?有中醫師指以上都是夏天常見的症狀,想消脹健胃及止癢護膚,可參考以下幾款湯水︰

清熱消滯和胃湯
註冊中醫師鄭雅丹表示,夏天天氣炎熱,食慾會下降,容易感覺飽滯。這個湯水能夠幫助紓緩胃脹不適,陳皮能夠理氣化痰、健脾和胃;薏仁健脾利濕;而荷葉及冬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適合現時天氣飲用。鄭醫師建議,素食者可以用無花果取代肉。

材料: 陳皮 3錢、麥芽 3錢、荷葉 半片、生熟薏仁 各3錢 、瘦肉 半斤、冬瓜半斤(連皮)
做法: 將材料洗淨,瘦肉出水,然放進煲內加入6-7碗水,大火煮沸後,中火煮1.5小時。

潤膚養顏止癢湯
天氣炎熱,容易忍不住開冷氣乘涼,皮膚在這環境下容易造成乾燥。中醫認為,皮膚乾燥除了需要補濕,潤肺同樣重要。這個湯水可以幫助清熱潤肺,同時改善皮膚乾燥問題。百合和玉竹能夠養陰潤肺、石斛滋陰清熱,同時預防皮膚衰老。白鮮皮可以祛風止癢;鴨肉滋陰補虛,而鴨皮所含的油分能潤澤肌膚,保持光澤濕潤。

材料: 百合 1兩、玉竹 五錢、石斛(小環釵)五錢、白鮮皮 三錢、南北杏 1茶匙、鴨胸肉(連皮)
做法:將材料洗淨,鴨胸肉出水,然放進煲內加入8碗水,大火煮沸後,中火煮2小時。

{{hket:inline-image name="che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