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兒科醫生建議】半歲B女遊泰國染腦膜炎 雙腿發紫腐爛組織壞死

發佈時間: 2019/05/22

不少家長都會帶幼兒外遊增廣見聞,惟幼兒免疫力低,出國接觸外界環境時更易受細菌感染,一對澳洲父母早前帶同7個月女兒外遊,她不幸染上腦膜炎雙球菌,致雙腿腐爛發紫發黑,險需截肢保命。有兒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腦膜炎雙球菌可由飛沫傳染,防不勝防,故不建議家長帶2歲以下幼童外遊。

輕微發燒急變全身出疹發紫 8個月幼兒險喪命

據英國媒體《METRO》報道,來自澳洲的夫婦賈爾(Jai Sheridan)與愛麗莎(Elisha Robinson),去年10月攜同當時只得7個月大的女兒莉莉安(Lilliana Sheridan)前往泰國布吉度假,一天晚上女兒突然發燒,經醫生診治後,獲開退燒藥便離開。惟離開醫院返回酒店後,莉莉安的情況卻有惡化跡象,再次發燒面色發紫,且有出疹情況,其後更陷於昏迷。

父母大驚下再次將幼女送院,醫生才診斷出莉莉安患上腦膜炎雙球菌,有性命危險。夫婦坦言女兒早上情況仍十分正常,難料短短一日內病情急劇惡化。莉莉安因受病菌感染,雙腿腫脹發紫發黑、皮膚及肌肉神經線皆嚴重受損,醫生更指為防進一步感染,恐需截去雙腿,雙親聞此噩耗不禁相擁痛哭。

{{hket:inline-image name="SEI_39656124-e1558278840155.jpg"}}{{/hket:inline-image}}

由於情況危急,院方以直昇機將莉莉安轉送往曼谷設備較完善的醫院接受治療,醫生為她進行手術清除壞死組織,幸發現腿骨未受感染,於深切治療部留醫2周後,情況已大為好轉,避過截肢一劫,其後隨父母回澳洲繼續接受治療。

父母心有餘悸 盼宣揚腦膜炎禍害

半年過後,父母日前為莉莉安慶祝1歲生日,據悉她已接受多次皮膚移植手術,但仍需注射類固醇及進行物理治療,現已恢復行走能力。雖然距離完全康復的路仍然非常漫長,但父母坦言愛女大難不死已是萬幸:

「我們曾以為不會看到她的1歲生日,希望我們的遭遇可以令更多家長認識腦膜炎雙球菌的危害。」

{{hket:inline-image name="SEI_39656619.jpg"}}{{/hket:inline-image}}

專家稱腦膜炎雙球菌防不勝防 2歲以下不宜外遊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腦膜炎雙球菌可由飛沫傳播,幼兒或成人皆有機會受感染,亦無有效措施可完全防止,而本港感染者多為成年人。李醫生指出,對於帶同幼兒外遊染病風險,不會比於本港外出高太多,但他認為1歲以下的幼兒既無法享受外遊樂趣,且外遊時易因時差等各種因素,引致水土不服,甚或顛倒原有作息時間,故不建議家長帶2歲以下幼童外遊。

潛伏期2至10天 注重個人衛生最緊要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腦膜炎雙球菌入侵血液或包圍腦部及脊髓的內膜時可引致嚴重病症,其病徵包括突發性發燒、劇烈頭痛、皮膚出現瘀斑、休克,而嚴重者甚至會致命。

傳播途徑

此病主要經由患者咳嗽或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播。

潛伏期

潛伏期由2至10天不等,一般為3至4天。

預防方法

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

1.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洗最少20秒,其後用抺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 - 80%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2.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求醫。

3.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4. 經常清潔和消毒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

5.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迫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