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路過見96歲翁暈倒無心跳 83歲退休醫生竭力做CPR救人

發佈時間: 2019/05/22

醫者父母心!浙江杭州一名96歲潘姓老翁,日前暈倒街頭、心跳驟停;危急關頭之際,路過的83歲退休醫生于守堤立即跪地為其進行心肺復甦(CPR)及人工呼吸。幾分鐘後,成功令老翁恢復呼吸、心跳,將其送院。對於大眾的讚賞,于醫生謙遜地稱:「不管多大年紀了,我都應該去救病人,這是醫生職責所在。」

事發於周日(19日)早上7時左右,不久前做過心臟支架手術的潘翁在家中感到胸悶氣促,孫子遂立即開車送他去建德市第二人民醫院;惟距醫院幾百米時路面堵塞,孫子於是立即停車背著爺爺往醫院跑。但還沒到醫院,潘翁便突然心跳驟停;孫子於是把他平放路邊,用在電視上學到的知識為爺爺按壓急救。

{{hket:inline-image name="doc220520192.jpg"}}{{/hket:inline-image}}

此時,與妻子何友亞出門買餸的于守堤剛好路過,「我看到一個年輕人很著急地在做心臟按壓,但動作不是很規範,就上前查看。」于守堤事後接受內媒訪問時指出,當時他發現潘翁呼吸、心跳都沒有,於是趕緊先進行人工呼吸,待自主呼吸恢復一點後再進行心肺復甦。至於身為退休護士的何友亞,則一邊觀察潘翁的生命體徵,一邊指導潘翁孫子協助急救,並梳理交通保護現場。

{{hket:inline-image name="doc220520198.jpg"}}{{/hket:inline-image}}

3人合力急救了3、4分鐘,幾個按壓循環後,潘翁恢復呼吸、心跳;此時,有路人從醫院借來輪椅,眾人立即把他送往醫院繼續急救。建德市二院深切治療部ICU主任鄭暉表示:「心跳驟停後的4分鐘內是搶救的黃金期,如果沒有于醫生的搶救,患者的情況很難說。」

可惜的是,潘翁出院後,已於昨日凌晨離世;得知消息後,于守堤及何友亞不禁遺憾地稱:「畢竟年紀這麼大了……」雖然爺爺最終離世,但潘翁孫子當憶起「醫護俠侶」的義舉仍感動不已,「非常感謝他們,還有現場幫忙的許多好心人。」

{{hket:inline-image name="doc220520199.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于守堤1960年畢業後開始行醫,退休前是建德二院的內科主任;退休後他仍坐診專科門診,直至74歲。于守堤除了行醫經驗豐富,而且更精通英語、日語、拉丁語。至於何友亞,退休前則是建德二院的護士。

{{hket:inline-image name="doc220520196.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今次救人之舉,兩人強調這是應該做的,「如果看到了沒去做,良心過不去,夜裏也睡不著。」于守堤更指,當醫生讓他感到幸福,「當醫生,工作很苦,但也讓我幸福。醫學不僅救了我自己,也讓我有機會挽救他人,這讓我覺得這一生都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