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切勿輕信】明早中環7級地震預言瘋傳 天文台狠批:毫無科學根據

發佈時間: 2019/05/22

巴西著名預言家朱瑟里諾數年前曾「預言」香港中環將於明日早上發生7級大地震,有關消息及文章近日再次在網上瘋傳,引起部分市民不安,甚至有市民特意致電天文台查詢。天文台回覆《晴報》時強調,批評有關「預言」毫無科學根據,切勿輕信網上流傳消息。

聲稱預見地震景象 將有人命傷亡

該名巴西著名預言家朱瑟里諾,曾於2014年預測本港將於明日早上,即2019年5月23日上午9時發生地震,早年他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指,聲稱震區在香港中環中心點向南丫島方向對出約5公里。他聲稱自己看到香港未來的景象,屆時會有樓宇倒塌及人命傷亡,故他曾去信港府,著特首早作準備。

據指其後朱瑟里諾的專頁近日再提及,聲稱香港發生地震的機率,取決於內地是否會於同月份發生地震,如果有即會大大降低香港地震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53.jpg"}}{{/hket:inline-image}}

天文台:毫無科學根據

天文台科學主任許大偉回應《晴報》查詢時指出,有關中環發生地震的預言毫無科學根據,暫時無證據顯示明早本港具大機會發生地震,又強調以現時科技而言,要在數年前準確預測地震發生並無可能。

許大偉表示,世界各地特別是日本等地震較頻繁的國家,一般會透過天氣狀況、氣體含量、水位等不同自然現象預測地震,但至今即使專業機構仍難以準確預測。至於香港位於歐亞板塊內,並非處於板塊邊緣,距離活躍地震帶頗遠,發生大地震的機會很微。

至少3人致電天文台查詢

於有關消息在網上瘋傳後,天文台至今已接獲最少3名市民查詢,當中包括外籍人士,「佢哋唔係相信晒,係抱懷疑態度打嚟問。」許大偉提醒大家,切勿輕信網上流傳消息,如有需要可致電天文台查詢。

據了解,朱瑟里諾出生於1960年,曾聲稱自己9歲開始有預知夢,醒來後會向政府發出預警以避免災難,聲稱準確度大約6成,他又曾預言藝人成龍有機會發生飛機意外,不過過了相關日子後無大意外發生。

冷知識:香港有冇發生過地震?

天文台指出,香港有感地震的震中位置大部分都在香港境外,例如台灣、南海北部、廣東河源及陽江、粵閩交界、北部灣以及菲律賓等。由1979年香港短週期地震台網投入運作起計算,震中位於本港境內的地震共有7次

1983年在米埔(1次)

1982年(2次)及1995年(3次)在大嶼山以東海域

2014年(1次)在大欖涌水塘附近

天文台強調,這些境內地震引起的震動均屬輕微,烈度在V(五)度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