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母癱瘓父出走一屋3人殘障 堅強女孩9歲撐起1家5口

發佈時間: 2019/05/22

沒有父母的護蔭,卻令這位女孩堅持撐起來,4年前一名年僅9歲的台灣女孩,母親不幸遇車禍全身癱瘓,加上有2位分別視障和智障的家人,令父親感心力交瘁而出走,照顧全家的重擔,便落在她與哥哥身上,每日家頭細務一腳踢,更要照料母親起居飲食。然而她多年來從未言苦,甚至一直保持優秀的學業成績,全班考第3名,希望長大後可成為醫護人員,幫忙更多有需要人士。

家有視障祖父、智障叔叔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居於台灣雲林縣的13歲小六女生章菀庭,其母10年前因一次交通意外,全身癱瘓不能自理,與此同時,家中還有視力不良的年老祖父及輕度智障的叔叔,父親因覺得心力交瘁,於2015年拋下妻子與家人出走,照顧家中長輩的責任,一下子就落在菀庭與年長一歲的兄長身上。

當一般小孩面對學業壓力,菀庭則已是家庭支柱。父親出走當年她只有9歲,由買餸煮飯、洗衫掃地等家頭細務,以至照顧病母起居,幫媽媽沖涼梳洗、更換尿片及一日三餐等等全部一力承擔。

{{hket:inline-image name="98764564.jpg"}}{{/hket:inline-image}}

犧牲玩樂照顧家庭 「只要媽媽能健康就好」

每到假日,菀庭更要犧牲與同學玩樂的時間,推著輪椅帶母親外出散步,工作甚至比不少家庭主婦更加繁重。雖然責任重大,惟多年來她卻從未有怨言,日復一日妥善照顧全家,被問及照顧家人的苦處,菀庭反指:

「照顧媽媽並不辛苦,只要媽媽能健康就好。」

年紀少少擁有如此堅強的心靈,連母親受訪時都表示非常感恩:「現在小孩子要做到這麼多,真的很難。」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g"}}{{/hket:inline-image}}

品學兼優受表揚 夢想當醫護照顧病人

菀庭一手撐起頭家,但她並無荒廢學業,據她就讀學校的校長稱,菀庭個性活潑開朗、學習認真,與朋輩之間的相處十分愉快,深受同學歡迎。此外她的學業表現相當優異,全年保持在全班前3名,名符其實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因家庭狀況特殊,菀庭是當地「家扶基金會」長期扶助的對象,並獲該機構表揚,更給予機會讓她與藝人蔡依林一同拍攝「無窮世代」微電影,呼籲民眾支持弱勢社群,菀庭日前更獲得台灣教育部的「2019年總統教育獎」。

縱使身處逆境,菀庭對未來仍然充滿憧憬,她更在照顧媽媽的過程中找到夢想,希望未來成為醫護人員,幫助更多如媽媽一樣有身體障礙的人。

{{hket:inline-image name="0a1ff132c3aaa8b9cb51417c7ee09bcb.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