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做完運動食咩好? 營養師教你補充蛋白質最快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5/22

談及長跑運動,不可不提及一個重要指標-個人最大攝氧量 (Maximal oxygen consumption, VO 2 max) 。VO 2 max反映著身體把吸入的氧氣運送及轉變為運動能量的最大能力 (帶氧運動能力),被廣泛認同為評估心血管系統於運動刺激下之功能的最佳指標。

VO2max數值會隨年齡的增加而下降。在一些對強度和耐力需求大的體育項目,例如單車、划艇、游泳、賽跑、越野滑雪,我們不難找到具有高VO2max條件的運動員。例如,一些世界級的男跑手的VO2max可高達 80 mL.Kg-1.min-1,女性則可達60 mL.Kg-1.min-1 (McArdle, Katch, Katch, 2001)。個人的VO2max數值越大,在高強度、長時間的運動競賽時發揮便越有利。故此,個人的VO2max值對其跑步的成績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對於奧運會的運動員,特別是耐力運動員來說,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是他們飲食的核心部分,因為他們需要這些來恢復肌肉,並且在幾個月裏為他們的體育活動提供最好的狀態。蛋白質在飲食中,無論你是否體育新手還是頂級運動員,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那些通常不會做大量運動,然後突然做一周運動的人,可以真正感受到蛋白質能真正幫助身體康復的影響。

乳品是蛋白趨勢的表者。即使有不同類型的蛋白質,但是從乳蛋白中獲得的營養是一種優越的蛋白質類型,特別是在肌肉恢復方面。由乳清蛋白衍生的蛋白質由於其高亮氨酸含量而起著重要作用,這對於肌肉的恢復和維持至為重要。另一方面,酪蛋白的消化速度比乳清蛋白慢得多,通常用於過夜恢復應用。

乳清蛋白需求量仍在上升。 對乳清蛋白的需求主要由兩大類驅動,一類是嬰兒配方奶粉,另一類是運動營養品,其中乳清起著至為重要的作用,而對於這些類別,實際上需求正以健康的速度增長。

運動營養中蛋白質的主要市場是可以隨時混合應用,可以在家中使用的粉末/桶或小袋,它們仍然是運動營養行業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因為它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消耗蛋白質方式。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營養師張展鵬

撰文: 澳洲營養師及體適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