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蹲着進食不利消化

發佈時間: 2019/05/23

蹲着進食不利消化

阿媽麻將友問我︰「韓劇裏看到很多家庭都是蹲着開餐的,甚至打地鋪睡覺,為甚麼他們不坐椅子呢?」我︰「幾乎所有韓國家庭都有地暖裝置,因為地板下布滿加熱管,暖氣從地板下散熱,為取暖所以喜歡坐地上一齊食飯飲酒。我很喜歡這種地暖設計,總比吹暖氣機的吹風式較舒服,不會發出聲響,而且可使室內溫度保持均勻。」

她︰「幾圈麻將都坐到屁股痛,何況翹腳蹲着在地上。」

我︰「我也不享受蹲在地上吃飯的,我總認為蹲着進食是頗辛苦的,可能我也吃太多吧!當我進食,胃的容量不斷增大,腹部受擠壓,就連腸胃也不能正常蠕動,令我因而不能大快朵頤,甚至影響了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韓國人很喜歡大夥兒一起享受美食美酒,蹲在地上時間太長,並非人人能忍受,甚至雙腿麻痹,影響全身血液循環。」

我續說︰「一次很失禮,我在釜山電影節的記者會認識了兩位來自歐洲的記者,我們避開人群蹲在一角研究我的新相機,他們幫我調校及教我最簡單的操作方法。當眾人一起離場時,我要趕往香港導演杜琪峯在另一會場舉行的座談會,馬上起身想速閃過去之際,雙腿發麻無力,站不穩,不自覺大叫一聲,然後整個人倒地,相機還跌到前面的記者頭上。那一刻全場人突然靜了下來,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我,我尷尬得雙手掩面,無面見人啊!(她呵呵大笑)因為我的腿發麻不便行走,惟有繼續蹲在地上,此時開幕式電影《早安!總统》男主角張東健行過來看我,他望着我做了一個咬緊牙關好痛楚,然後好心痛表情。」

她緊張地追問︰「跟住呢?跟住點呀?」我︰「那一刻不止雙腿,我全身都麻痹……被電暈了。」

她︰「嘩!你真係好有『計』,相機爛埋都抵番啦!」我︰「我真喺腳痹㗎!」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