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歐民粹衝擊歐議會選舉

發佈時間: 2019/05/23

疑歐民粹衝擊歐議會選舉

總部設在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是歐盟三大機構之一。751名議員代表歐盟28個成員國超過五億人立法及通過歐盟預算案。各成員國按人口獲得議員席位。德國最多,有96席;最少的馬爾他、盧森堡、塞浦路斯及愛沙尼亞,各有六席。議會在1979年舉行首屆選舉,然後每五年一次改選。議會至今無劃一選舉規定,所有成員國在議會定出的四日內決定在哪一天投票。當選議員不會以國籍劃分,而是按本身政治立場組成黨團。

今屆選舉其中一個焦點是民意調查顯示,議會內兩大親歐黨團,中間偏右的人民黨及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都會流失議席,令議會首次出現兩大黨團合計議席都不過總數一半的局面。另一焦點是,議會內的疑歐派及民粹主義勢力會否進一步增加。今屆選舉是在英國脫歐、區內經濟仍疲弱、仍未全面解決難民問題下進行。統計顯示,2009年的選舉,代表疑歐派及民粹主義的陣營取得議會一成一席位,到上屆選舉增至兩成。預計他們會在今屆再有斬獲。

但此趨勢未足以對歐洲議會帶來實際影響,原因是極右翼政黨除了在難民問題立場較一致外,對於其他議題,如歐盟同俄羅斯的關係都存在分歧。個人色彩較重的民粹政黨領袖,能否團結亦是一大疑問。

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研究主任尹子軒認為,部分疑歐政黨早前在國內地方選舉失利,加上見到英國脫歐亂局後,立場轉趨溫和,討論議題由國家層面提升至全歐洲層面,例如計劃向美國的大型科技企業開徵數碼稅。至於佔有73席的英國,本應在歐洲議會選舉前就離開歐盟,但英國國會一再否決脫歐協議,令英國不得不參與投票。當地將今次選舉視為第二次脫歐公投。民意調查顯示,疑歐派人物法拉奇領導的脫歐黨在支持率一直領先。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