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文翠珊再下脫歐賭注 二次公投餌誘議員

發佈時間: 2019/05/23

英國首相文翠珊再為脫歐協議下賭注,公布的新方案包括可讓議員表決是否舉行第二次公投,爭取下月在國會闖關。不過方案被指「換湯不換藥」,不論保守黨硬脫歐派成員還是工黨,都明言拒絕支持。

文翠珊周二提出於下月第四度呈交國會的新脫歐方案作6項讓步,包括讓議員在方案獲通過後,就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以及將脫歐後,與歐盟的關稅安排交由議員決定;同時承諾下年底前,就備受爭議的北愛爾蘭後備方案尋求替代安排。

其他讓步為在北愛後備方案實行後,確保北愛與英國其他地區留在同一關稅區內;立法確保工人權益最少能維持現狀,環境標準不會降低;有法律責任修改歐盟共同政治宣言和未來與歐盟之間的關係。

沒法律約束 朝野拒收貨

惟讓步沒法律約束力,引發朝野普遍不滿。保守黨硬脫歐派批評「二次公投」侮辱選民,有意角逐首相的保守黨前外相約翰遜則批評,讓步條款違反保守黨根本政治理念,表明不會支持。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說,文翠珊只是重新包裝她在國會遭三度否決的壞協議。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