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火辣雪糕

發佈時間: 2019/05/23

火辣雪糕

年初與美女Sylvia一起品嘗陳啟德師傅的川菜,試過四川菜的「七滋八味」,念念不忘。這一天,四川大廚再出手,製作了燈影牛肉、蒜泥黑豚二刀肉、蔥燒鴨腿等。每一道菜從選材、手工到上桌美感都非常好,但最驚喜的,是最後一道火辣甜品。

既然是四川菜,從頭辣到尾不在話下,最後的甜品來了一道「辣朱古力大麯雪糕」。雪糕不但甜,而且辣,加入了四川辣椒、朱古力,還有釀製中式米酒用的大麯,東西合璧、古今共融。雪糕看來與普通朱古力雪糕無異,吃一口,嘗到苦中帶甜的濃郁朱古力,然後就有強勁的大麯米酒之香;最後,四川辣椒後勁發力,味蕾十分刺激,甜、苦、醺、辣俱全。現在天氣漸熱,正好回家偷師模仿。

我有能力偷師的,還有一味「四川胡椒餅」。此餅胡椒香濃郁,帶煙熏之香,原來是放了四川臘肉。這種臘肉製法繁複,先把半肥瘦豬肉醃入味後吊起風乾,再燃燒松柏樹枝,以煙熏之,需時15天方成。平時家中模仿,可以買來四川臘肉,加上普通肉一起切碎,再將大量上等胡椒混和,以麵粉皮包好,放入焗爐烘焙便成。嗜辣的食客們共聚「川流」,辣得過癮,吃完還可以回家做實驗,十分盡興。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