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手冊

發佈時間: 2019/05/23

幸福家庭手冊

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Dr Amen Lee),為了響應5月15日的國際家庭日,在當晚舉辦了以「融合融和,家學家風」為主題的晚宴。每個到場的客人皆獲贈一本製作精美、內容精采的小冊子:《十個幸福家庭的生活點子》。這本小冊子是Amen和太太Renee一起寫的,他們夫妻倆都是家庭教育的專家,提出的十個生活點子都很值得家長思考和參考。

Amen說,當年他在自己的婚禮上說了一句話,令全場馬上靜了下來。「沒有永遠的婚姻」,當時他以新郎的身份這樣說。等大家都帶着疑惑的眼神看着他時,他才不疾不徐地說出下一句︰「只有共同成長的夫妻。」

這句話也印在這本小冊子上,而且是第一頁。Amen的意思是,婚姻生活有幸福也有挑戰,夫妻只有學會包容、理解,一起成長,才能經營好這段來之不易的緣份。家庭從夫妻開始,幸福的人生由經歷愛與被愛而來。雖然夫妻並沒有血緣關係,但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夥伴,因此大家都要好好珍惜。

小冊子的內容實在又精闢,忍不住要抄幾句和大家分享。「幸福沒有公式,但卻可以發掘,可以創造。幸福的家庭會把更多的時間放在家庭生活上,他們也更樂意和家人分享生活的喜或悲。」最後Amen提醒家長:「父母主動學習,自我提升,是親子關係的基礎,也是家庭教育成功的關鍵,更是社會未來發展的基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